新華網 正文
“馬背民族”重新開工
2017-07-24 11:56: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24日電 通訊:“馬背民族”重新開工

  新華社記者王春燕、任軍川

  “我們蒙古族離不開馬。”

  每當問起蒙古族人與馬的感情時,這句簡單的話往往是被重復最多的答案,倣佛這種感情一旦過多用語言描述,就會變淡。

  錫林郭勒大草原遠近聞名的騎手阿拉騰敖其爾就是這樣形容他和馬之間的感情。説起經常騎的幾匹馬,他的眼神裏充滿了溫柔。

  “這匹馬還小呢,剛剛三歲。這次帶它出來遛一遛,不為了拿名次。”阿拉騰敖其爾騎著一匹通體黝黑的馬,等待著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一場小型那達慕的賽馬比賽。這匹馬的鬃毛被整齊地修剪過,脖子上係著一條藍色的哈達,像個優雅的紳士。

  馬是蒙古族割舍不斷的情懷

  被譽為“馬背民族”的蒙古族千百年來一直有養馬、馭馬的習俗。在蒙古語中,馬的稱謂達300多種;蒙古語歌曲中,以馬為主題的歌曲數量僅次于歌唱母親和家鄉的歌曲,排在第三位。

  隨意走進一戶蒙古族人家中,“馬”元素的裝飾品或生活用品隨處可見:木雕或者陶瓷的駿馬擺件,墻上挂著馬頭琴,客廳裏挂著駿馬圖……有些人把祖輩傳下來的馬鞍作為裝飾品,擺在家裏顯眼的位置。

  “蒙古馬不但是草原上的精靈,也是內蒙古草原文化的靈魂。”長期研究馬的內蒙古農業大學副校長芒來説,蒙古馬具有耐力好、耐嚴寒、生命力頑強、對飼養環境要求低等優良品性,草原上通常用“蒙古馬精神”來比喻“吃苦耐勞、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

  馬,曾經是蒙古族人不可或缺的勞動和交通工具。沒有馬,牧民的一切生産活動就無法進行。但從上世紀末開始,蒙古族人逐步告別了逐水而居的遊牧生活,加上交通越來越便利、牧區機械化程度提升和草原生態退化等因素的影響,蒙古族人逐漸走下馬背。

  西烏珠穆沁旗馬文化協會原秘書長浩畢斯哈拉圖介紹説,由于養馬産業化程度低,養馬並不能普遍帶動牧民增收,因此大多數牧民在生活壓力下首先考慮養牛養羊。

  “以前馬就是交通工具,到了上世紀80年代,連交通工具都算不上了,致富怎麼可能靠它?”阿拉騰敖其爾的父親巴·巴特爾説,1989年他用一峰駱駝和一匹馬換了一輛二手摩托車,不過沒騎幾天就壞了。

  在老巴特爾的眼中,越早走下馬背,似乎就離致富越近。五年後,老巴特爾賣了六匹馬,買了一輛嶄新的“幸福250”摩托車;11年後,老巴特爾買了第一臺汽車——“北汽212”,之後,汽車的更新換代越來越快,現在全家九口人共有五臺車。

  那些曾經在牧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蒙古馬,逐漸衰減至需要緊急保護的境地。內蒙古的馬匹存欄量從1975年高峰時的239萬匹逐漸下降,到2007年時僅剩不足70萬匹。

  馬在新時期煥發新的生命力

  蒙古馬的急劇減少,引起了政府和民眾的憂慮。2011年,內蒙古設立三個蒙古馬保種基地,政府每年投入1800萬元保育2000匹蒙古名馬。與此同時,內蒙古各級政府和部門近年來有意識地舉辦多種以“馬”為主題的體育、文化、旅遊活動,將“馬”培育成能夠代表內蒙古的特色品牌。在民間,各地都在探索如何將蒙古馬的保護和發展與促進牧民增收相結合,讓愛馬的蒙古族人在傳承馬文化的同時發家致富。

  居住在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希日塔拉嘎查的阿拉騰敖其爾就在傳承馬文化的過程中,率先過上了小康生活。阿拉騰敖其爾飼養了400多匹馬,近年來依靠馴馬、賽馬、出售改良馬駒和開展“牧家樂”旅遊項目,這個原本依靠放牧牛羊生活的傳統牧民家庭年收入超過百萬元,並在2015年建起一幢二層小別墅。

  在他看來,這一切都離不開蒙古馬。“我從小就開始騎馬,根本不知道害怕,父親把我放在馬背上,自然就會騎了。”阿拉騰敖其爾説,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對騎馬的熱愛愈加濃厚,在15歲那年還專門去哈爾濱馬術隊學習如何馴馬、賽馬。

  “學習收獲非常大,改變了很多我對馬的認識。”阿拉騰敖其爾説,正是這一年的學習讓他對一直熱愛的“馬背生活”有了科學的認識,並開始改良蒙古馬。

  2006年,在父親的支援下,阿拉騰敖其爾用3.5萬元的現金和十匹蒙古馬換回一匹汗血種公馬。改良後的馬匹兼具蒙古馬和汗血馬的優點:身材更高,速度更快,但又像蒙古馬一樣有更好的耐力,不畏嚴寒。

  “純血馬和蒙古馬雜交的馬駒就值錢了,當年就能賣兩三萬元。”阿拉騰敖其爾家現在僅純血種公馬就有39匹。

  “誰想過靠養馬能發家致富呢?”老巴特爾説,在傳統觀念裏,一個牧民養的牛羊越多越富有。可現如今,老巴特爾家使用的兩萬多畝草場全都留給了馬,這在以前根本無法想像。

  38歲的阿拉騰呼亞嘎是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的一名建檔立卡貧困戶。今年3月,他來到位于錫林浩特南部的鳳凰馬場上班,每月工資5000元。

  “從小就會騎馬,但從沒想到騎馬還能掙上這麼可觀的收入。”阿拉騰呼亞嘎説。目前,鳳凰馬場已經吸納了周邊15名蒙古族牧民就業,其中六名出自貧困戶。他們的工作是為遊客和攝影愛好者表演騎馬、套馬、騎馬拾哈達等傳統的蒙古族馬術。

  孟克是阿巴嘎旗伊和高勒蘇木伊和烏素嘎查有名的養馬大戶,他飼養的300多匹蒙古馬每年能給他帶來超過40萬元的收入,出售馬奶和吸引攝影愛好者來草原拍攝套馬、賽馬活動是他收入的主要來源。

  孟克説:“近幾年人們開始研究馬奶的保健功效,喝的人越來越多。每年5月到7月産馬奶的季節,我家的馬奶供不應求,根本不愁銷路。”

  “馬背民族”再開工

  僅在錫林郭勒盟,每年大大小小的賽馬活動就有數百場。錫林郭勒盟攝影家協會主席和平每年都要接待幾千名來自各地的攝影愛好者,拍攝大規模的馬群以及地道的蒙古族馬術活動。奔跑的蒙古馬、套馬的蒙古族漢子、跑馬拾哈達等馬術活動,讓諸多攝影發燒友們來了一次又一次。

  臺灣的攝影愛好者王古山去年冬夏兩次來內蒙古,都是來拍賽馬。“冬天和夏天的感覺特別不一樣,拍過了夏天就想再來看看冬天,遼闊、粗獷的草原在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魅力,蒙古馬在不一樣的季節也有不同的美感。”

  今年1月,錫林郭勒盟草原上的一次拍馬活動,吸引到了超過兩千多名外地攝影愛好者。

  7月初,第四屆內蒙古國際馬術節在內蒙古科爾沁右翼中旗開幕。從7月至9月,覆蓋內蒙古九個盟市的賽馬係列活動將依次展開,除了有汗血馬參與的短距離賽馬,適合蒙古馬參與的長距離賽馬活動必不可少,而這也成了內蒙古喜愛賽馬的牧民們的節日。

  中華民族大賽馬·2017傳統耐力賽(科右中旗站)吸引了150對“人馬組合”參賽。24公里長的賽道,恰好是蒙古馬最擅長的比賽距離,當地一位牧民布仁白乙拉成為最大贏家,他的兩匹馬分別獲得了冠軍和季軍,共拿到11萬元的獎金。

  除了賽馬,蒙古馬也有了展示自己的新窗口。曾經奔跑在草原上的蒙古馬,真的登上了舞臺,成為舞臺劇的主角。《千古馬頌》、《永遠的成吉思汗》、《蒙古馬》等以馬為主角的實景劇連續幾年在內蒙古各地上演,讓遊客和觀眾從一個全新的角度感受馬的魅力。

  近年來,在各方努力下,內蒙古的馬匹數量從2007年的69.7萬匹,增加到2016年的87.7萬匹。

  看著兒子在馬背上獲得了榮譽,給家庭帶來富足的生活,老巴特爾感慨地説:“這些都是馬帶給我們的,我們‘馬背民族’終于重新跨開工背了。”

  但“重新跨開工背”這個説法,在從小長在馬背上的阿拉騰敖其爾看來,似乎有些“牽強”。“我們蒙古族怎麼離得了馬呢?我們一直都在馬背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7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