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精準入戶的“法寶”——河北宋堯村一位駐村幹部的農戶分布圖
2017-07-24 10:37: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24日電 題:精準入戶的“法寶”--河北宋堯村一位駐村幹部的農戶分布圖

  新華社記者范世輝

  河北省大名縣埝頭鄉宋堯村駐村扶貧幹部韓獻良屋裏有一幅彩色地圖,圖中,粉、綠、橙彩塊交織,乍一瞅,還以為是白色底布上繡的花。仔細一看才發現是一張村裏的農戶分布圖,左下角的圖例標明:三種色彩分別代表了貧困戶、低保戶、五保戶。

  “這張圖是我們工作的‘法寶’,你看,宋堯村一般貧困戶120戶、低保戶28戶、五保戶7戶,各家分布在哪,一目了然。” 韓獻良指著分布圖説。

  韓獻良今年44歲,是邯鄲市復興區組織部的組工幹部,2016年2月到宋堯村駐村扶貧任第一書記。他介紹,宋堯村村大、戶多、分布廣、不便于管理。開始駐村的時候,由于不知道貧困戶的住址,入戶走訪調查經常需要村幹部帶領,工作很被動。

  今年4月份,宋堯村修建道路,韓獻良偶然看到了交通施工圖。他想,如果有一份貧困戶分布圖就好了。多方聯繫,又經過縣扶貧辦協調,繪制道路修建施工圖的測繪公司答應幫韓獻良繪制個農戶分布圖。制圖費用500元,花去了駐村工作隊3個人當月將近一半的生活費。

  圖有了,但僅僅是個粗略的農戶分布圖,部分農戶並未按圖中所示房屋位置居住。韓獻良和其他扶貧幹部先是一一核對,按照農戶實際居住位置重新對農戶分布情況進行了標注,而後又用粉、綠、橙三色彩筆分別把貧困戶、低保戶、五保戶涂上了不同的顏色。

  “有了這張圖,不管誰想深入貧苦戶家走訪調查,都可以依圖精準入戶。”韓獻良説。

  不僅如此,韓獻良還在建檔立卡貧困戶資料袋上動起了“顏色管理”的腦子。他們把塑膠袋分成白色和紅色兩種,分別代表一般貧困戶和低保戶,以方便管理。目前,全村155戶貧困戶均按照“五證一冊”要求裝袋。

  在宋堯村,韓獻良是名人,別看歲數不大,老老少少都親切地稱他“老韓”。“別看老韓才到村裏一年多點,全村2000多口人,沒人不熟悉他,家家有事找老韓。”村民劉國佔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石頭上脫貧”的那些人那些事
    交通閉塞,水源缺乏。貧窮,長期在這片土地上肆虐。病、災、缺土地、缺技術……12種致貧原因,解決哪種都不易!不易也要幹!還必須幹好!在“石頭上脫貧”,48萬祿勸人上演了哪些不一般的故事?
    2017-07-24 09:26:22
  • 蕭山區成立慈善精準扶貧基地
    在經濟發達的浙江省航杭州市蕭山區,仍然有一些因病致貧的群眾。近日,該區首個慈善扶貧基地在益農鎮成立,慈善救助將借助杭州農墾蔬菜專業合作社這一平臺,由“輸血型”救助向“造血型”救助轉變,依靠産業帶動從根源上實現脫貧。
    2017-07-24 05:37:01
  • 社旗縣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助力脫貧
    今年,河南省社旗縣從全縣500余個專業合作社中選擇發展前景好、幫扶意願高、示范效應強的專業合作社與68個村結成幫扶對子,形成了以強帶弱、強弱聯合的幫扶格局。
    2017-07-20 07:36: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6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