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航母上的“士兵發明家” 
2017-07-23 20:40: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遼寧艦7月23日電 題:航母上的“士兵發明家”

  曾濤、胡思佳

  3本國家專利證書、10余項創新研究成果、4次榮立三等功、全軍優秀士官人才獎一等獎……這是海軍遼寧艦航空保障部門支援設備區隊區隊長、二級軍士長翟國成在航母上收獲的一份成績單。

  更讓這位全艦首個獲得國家專利的航母艦員驕傲的是,有一種工具,能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翟國成扳手”。

  一次飛行甲板作業過程中,一名艦員在使用工廠配發的航空供給蓋扳手時,扳手從供給蓋滑脫,手背瞬間被飛行甲板堅硬的涂層擦傷。如果不是戴了工作手套,後果不堪設想。

  看見戰友滴血的傷口,一旁的老翟心疼不已。他拾起“肇事”扳手,一遍遍回憶剛才的情景:“為什麼扳手會滑脫?是不是扳手設計上有缺陷?能不能有更合理的改進?”一連串疑問在翟國成腦海中冒出。

  看似尋常的小事,卻帶給了翟國成發明創造的靈感。憑著自己多年的機務保障經驗,在對供給蓋結構原理反覆思考後,他終于找到症結:老式的扳手,套頭和把手在一個平面上,用力時把手會産生一個向下的力,極易造成套頭滑脫。

  “換成一款立式扳手可不可以?”説幹就幹,第二天老翟便開始了立式扳手的設計工作。

  然而,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工程制圖難倒了學歷不高的翟國成。新扳手圖紙,畫了近百張都不滿意。

  他想起了區隊裏在地方大學學過機械制造的直招士官文浩。翟國成纏著這位比自己年紀兵齡都要小的“師父”問個不停,研究起CAD制圖,創造性地對扳手進行了曲面設計。

  閉關2天後,新式扳手制作圖紙靜靜地放在了領導的案頭。在上級領導的重視和大力支援下,翟國成和戰友們加班加點,反覆試驗、論證,不斷改進版本。

  戰場是檢驗戰鬥力的最好平臺。在航母後續試驗試飛任務中,新式扳手得以廣泛應用。艦員們使用“翟國成扳手”,不僅再無人員受傷,還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嘗到了發明創造的甜頭,翟國成一發而不可收,一團裝備革新的激情之火被點燃。

  “每次飛行保障,他總能以敏銳的眼光,去洞察一切細節。”該區隊驅鳥班班長柴正福説。

  一次艦面勤務保障時,翟國成發現電纜、液壓管、油管等管線從供給蓋中拉出,不僅費時費力,還磨損線纜,影響線纜的使用壽命。

  “採用導引滑輪配合管線升降裝置去提升、引導線纜。”剎那間,翟國成的腦海中劃過一道亮光。

  這項構想遠比設計扳手復雜得多,不僅涉及機械、制造,還涵蓋材料、電氣控制等多個領域。

  眾人拾柴火焰高。翟國成組織起攻關小組,潛心鑽研2個來月。導引裝置和管線升降裝置終于有了成型的模樣。

  隨後幾年,翟國成和他的攻關小組,又取得了車輛應急啟動裝置、甲板專用警戒桿、自鎖式接地線裝置等10余項研究成果。其中,管線導引裝置、立式開蓋扳手、管線升降裝置獲國家實用新型專利證書。

  在翟國成的引領下,遼寧艦掀起了裝備革新的熱潮,涌現出多名“裝備革新之星”,為航母建設提出的裝備改進建議多達數百條。

  談到翟國成,中隊教導員石國林讚不絕口:“老翟作為航母老艦員,把艦艇當家庭,把打仗當事業,是我們航母人的典型代表和學習榜樣。”

  “是航母給了我平臺,讓我去創新。”而關于發明創造的初心,翟國成説,一切都為了能打仗打勝仗。“裝備改進一點,航母的戰鬥力就提高一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暑假
    樂享暑假
    翠鳥捕食
    翠鳥捕食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366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