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開行首趟“唐竺古道號”品牌專列 加速融入“一帶一路”
2017-07-23 20:11: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7月23日電(記者王軍)23日15時20分,“唐竺古道號”Z8803次品牌列車從拉薩火車站緩緩駛出,開往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則。這是西藏區內開行的首趟品牌專列,將進一步發掘青藏鐵路的海內外旅遊市場效應,加速西藏融入“一帶一路”。

  “唐—蕃—天竺”古道,由當時的國際大都市長安出發,經今天陜西、青海、西藏等地,從吉隆口岸出境,入尼泊爾至印度,是古代高原絲綢之路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以及南亞大通道的建設,沿途旖旎的風光、厚重的歷史文化、獨特的藏地風情,受到越來越多國內外遊客的青睞。

  作為青藏鐵路的首條延伸線,拉薩至日喀則鐵路自2014年8月16日正式開通運營以來,徹底改變了西藏西南部地區依靠公路運輸的歷史局面。為服務地方經濟、提升拉日鐵路旅客列車的品牌影響力和社會知名度,青藏鐵路公司與西藏自治區政府、自治區發改委、自治區旅發委等合作,共同為拉薩至日喀則Z8801/8802/8803/8804次旅客列車冠名為“唐竺古道號”。

  據青藏鐵路公司總經理王新春介紹,為開行“唐竺古道號”品牌列車,青藏鐵路公司前期開展了車體改造升級、優化乘務配置、打造服務品牌等工作,通過在車廂內挂置多彩的西藏自然風光圖片,布置體現西藏民族濃鬱特色的裝飾品,推行民族特色餐飲和服務,將“唐竺古道”厚重的歷史文化、沿途旖旎的自然風光、獨特的藏地風情等元素與列車服務融為一體。

  同時,列車還融入現代酒吧、咖啡廳、音樂廳等特色打造餐車酒吧,為旅客提供特色休閒小吃、現磨咖啡、進口啤酒等飲品;餐車設立了旅客閱讀一角,配備有暢銷小説、文化旅遊等書籍;在非用餐時間,餐車還推出民族特色舞蹈、歌曲點唱,讓旅客盡情暢享“餐飲+娛樂+文化”于一體的特色服務。

  此外,列車還設置了康體室,配置了電子血壓儀、血氧儀、電子體溫計等設施,可以為有需求的旅客進行基本的康體檢查;列車硬座車廂配備了禦寒毯、U型旅行靠枕、針線包、老花鏡等便民服務小物品;商務軟席車廂設置了“朝聖者手札驛站”,旅客可隨時記錄出行心情、遊記隨筆。

  西藏自治區旅發委主任王松平表示,開行高原特色品牌列車“唐竺古道號”,將進一步發掘青藏鐵路的海內外旅遊市場效應,增進中國西藏與南亞國家旅遊開發合作,加速西藏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暑假
    樂享暑假
    翠鳥捕食
    翠鳥捕食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366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