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魂頌——人民軍隊建軍90周年聽黨指揮啟示錄
2017-07-23 16:37: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題:軍魂頌——人民軍隊建軍90周年聽黨指揮啟示錄

  新華社記者王經國、梅世雄、王玉山

  軍魂永不變,軍旗永向黨。

  90年前,南昌城頭的清脆槍聲,宣告了一支共産黨獨立領導下的新型人民軍隊從此登上歷史舞臺。

  90年來,飽經戰火磨礪,備受風雨洗禮,人民軍隊百折不撓,始終能夠從勝利走向勝利。

  一心聽黨話,鐵心跟黨走。人民軍隊90年成長、發展、壯大,印證著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聽黨指揮,是人民軍隊的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

  歷史,激蕩澎湃;昭示,歷久彌新。今天,站上新的歷史起點,人民軍隊在黨的正確領導下,正昂首行進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征程上。

  固根鑄魂,永遠凝聚在黨的旗幟下

  2017年初夏,四川阿壩州茂縣疊溪山體突發高位垮塌。

  災情就是命令!

  如每一次搶險救災一樣,數不清的迷彩從四面八方馳援而來,奔波于搶險一線……

  “無論是槍林彈雨還是洪水火海,黨的召喚面前,人民子弟兵義無反顧!”國防大學教授徐焰説。

  聽黨指揮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魂、立軍之本。

  南昌起義後,黨領導的武裝鬥爭曾遭遇過嚴重的挫折。“紅旗還能打多久”的悲觀一度出現。

  “那時候的軍隊,就像抓在手裏的一把豆子,手一松就會散掉。”賀龍元帥曾回憶説。

  危急關頭,毛澤東于1929年在江西省永新縣三灣村對部隊進行了整編:建立黨的各級組織和黨代表制度,確定黨的支部建在連上。

  三灣改編,確立了黨對軍隊的領導,人民軍隊從此有了靈魂。

  聽黨指揮,確保了軍隊建設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我們黨是以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部隊、教育官兵,使這支軍隊成為具有無産階段性質的、為實現崇高理想而戰鬥的新型人民軍隊。”軍事科學院原世界軍事研究部副部長肖裕聲説。

  自從血脈中注入了黨的先進性基因,我軍的面貌煥然一新。

  長徵路上,紅軍常常面對生死考驗:幾乎每天都會有一場戰鬥;平均走365華裏才休整一次;隨時會從頭頂落下炸彈;常常面對10倍于己的敵人圍追堵截……湘江一戰,中央紅軍在不到50天內,就由出發時的8.6萬人銳減至3萬余人。

  “再大的犧牲,也不能阻止我們前進!”從贛南一直徵戰到陜北的老紅軍唐進新生前回憶,“因為我們有紅色的理想。”

  “只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這是長徵中紅軍説得最多的話。

  凝聚在黨的旗幟下,人民軍隊英勇善戰,所向無敵。戰爭年代,人民軍隊堅決聽從黨的指揮,在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戰場一往無前。和平時期,人民軍隊義無反顧、無私奉獻在大漠戈壁、邊關海島,用忠誠築起保衛祖國的鋼鐵長城。

  新時期,如何才能掌握意識形態鬥爭的主權動?怎樣才能把全軍官兵的軍魂意識鑄得更牢?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官兵深入學習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各部隊廣泛開展“堅定信念、鑄牢軍魂”“牢記強軍目標、獻身強軍實踐”等教育活動……廣大官兵對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于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論述,理解更加深刻、貫徹更加自覺。

  賡續血脈,不折不扣落實黨對軍隊絕對領導

  在人民軍隊歷史上,古田是一個值得銘記的地方。

  2014年10月30日,這個閩西山區的小鎮,迎來了歷史性的日子: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這裏召開。會議主要任務是,貫徹整風精神,研究解決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

  選擇在古田召開會議,意義非凡。

  古田,是我軍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地方,是我軍政治工作的發源地。到古田去重溫歷史、尋根溯源,接受思想和精神的洗禮,人民軍隊才能更好前進。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1929年12月,紅四軍黨的第九次代表大會在福建上杭縣古田召開。會議第一次以決議的形式確立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

  “‘絕對領導’的提出,表明我們黨對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建設和掌握軍隊,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認識,人民軍隊聽黨指揮也更加自覺堅定。”肖裕聲説。

  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猶如一條紅線貫穿于人民軍隊成長壯大的全部歷程。

  從長徵路上前仆後繼,到敵後抗日浴血奮戰;從解放戰爭橫掃千軍如卷席,到抗美援朝打出國威軍威;從建設年代激情燃燒,到改革開放春潮涌動……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始終堅定不移。

  發展是最好的繼承。黨的十八大以來,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全軍各級把落實黨對軍隊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作為第一位責任,把黨領導軍隊一係列制度貫徹到部隊建設各領域和完成任務全過程,確保黨指揮槍的原則落地生根。

  廣大官兵不斷強化“四個意識”,把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向黨看齊的根本衡量標準。各戰區、軍委機關各部門組織集中學習教育訓練,各軍種精心組織習主席改革強軍重大戰略思想宣講團到部隊巡回宣講。全軍官兵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把聽黨指揮扎根在思想上、落實在行動上。

  繼往開來,用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要通過軍隊各級黨組織來實現,靠廣大黨員幹部來落實。

  “充分發揮黨委的核心領導作用、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産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實現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就有了可靠的保證。”肖裕聲説。

  生死關頭,共産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集中體現。

  “長徵中,無論是強渡大渡河的勇士,還是飛奪瀘定橋的英雄,都是由共産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組成的。”徐焰説。

  “平時生活中,高級指揮員與普通士兵一樣啃樹皮、嚼草根,打起仗來,幹部黨員卻總是衝在最前面。”唐進新生前曾回憶,每打一仗下來,黨團員傷亡之數,常常佔到傷亡數的25%,甚至50%。

  “跟我上”“讓我來”……成為共産黨員的標誌。90年來,人民軍隊涌現出一大批聽黨指揮的先進模范:董存瑞、張思德、雷鋒、蘇寧、楊業功……他們像一面面旗幟,激勵著官兵奮勇向前,也更加堅定了官兵對堅持黨的絕對領導的認識。

  在黨員模范的帶動下,廣大官兵把對黨的忠誠化作實際行動——一切行動聽從黨的指揮。

  黨指向哪裏,官兵就戰鬥在哪裏。九八抗洪,子弟兵堅決貫徹黨中央“嚴防死守”號令,誓與大堤共存亡;抗擊非典,參戰官兵義無反顧;抗震救災,三軍將士在奮不顧身的行動中展示忠誠……官兵們用實際行動交出一份份合格答卷。

  海上維權鬥爭,任務部隊枕戈待旦、聞令而動;改革強軍,官兵們堅決服從命令,面對進退走留絕不含糊;參與地方扶貧攻堅,黨中央一聲號令,各級勇挑重擔、精準發力……全軍官兵始終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金星閃耀在軍旗上,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響遍大江南北千百個軍營的《聽黨指揮歌》,唱出的正是人民軍隊全體官兵的共同心聲。

  90年風雨征程,90年成就輝煌。在黨旗的引領下,人民軍隊永遠是國家的捍衛者、社會主義的捍衛者、人民利益的捍衛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個連隊黨支部:軍魂從這裏發源
    1927年9月29日,秋收起義失敗後,毛澤東率領不足1000人的起義軍余部到達江西省永新縣的三灣村,進行了著名的“三灣改編”。
    2017-07-04 17:12:24
  • 這才拍出中國軍魂!八一制片廠拍的9·3閱兵超讚
    由八一制片廠拍攝的9.3大閱兵,裏面有很多此前未播出的畫面,非常精彩。更有網友吐槽:可比央視及外媒拍的強多了,簡直完爆!
    2016-03-29 15:14:10
  • 不褪色的軍魂——記吉林圈河邊檢汪偉東
    一)檢查工作材料聽 聽 聽 聽 25年,可能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但這或許就是一名軍人軍旅生涯的全部,在吉林邊防戰線上,有一位將青春獻給邊防事業的赤膽老兵,一位不厭其煩正己修身“教書育人”的“老師” ,他就是吉林邊防總隊圈河邊檢站的政治委員汪偉東。聽 聽 聽 聽從軍25載,不褪色的是汪偉東這個赤膽老兵的軍魂。
    2016-01-08 21:41: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暑假
    樂享暑假
    翠鳥捕食
    翠鳥捕食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6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