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巴虎河邊的“哨聲”——吉林永吉抗洪前線一位共産黨員的一天
2017-07-22 13:33: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7月22日電 特寫:巴虎河邊的“哨聲”——吉林永吉抗洪前線一位共産黨員的一天

  新華社記者宗巍、郭翔、段續

  這些天,在吉林省受災最重的永吉縣,一位抗洪一線共産黨員的“哨聲”,格外響亮。

  7月20日夜裏9時,在松花江的“小”支流巴虎河邊,永吉縣廼子街村8社響起急促的哨聲。

  “還有沒有人啦?”侯徵濤和兩個村幹部拎著手電筒,扯著嗓子,吹著哨子。

  天像漏了一樣,下了一天一夜,還沒有停的跡象。奔涌而下的河水眼看溢出河道。身上的雨衣早已濕透,臉頰上、鏡片上全是水珠。村路泥濘不堪,深一腳淺一腳。侯徵濤不時提醒後面的人,沿著他們的腳印走。

  47歲的侯徵濤是永吉縣經濟技術開發區農村工作局的一名幹部。文質彬彬的他,包保當地防汛重點村廼子街村9個村民小組和巴虎村2個村民小組的群眾疏散。

  從19日下午開始的一場降雨,讓永吉縣平均降水量超過100毫米。兩個月的雨量一天下完,河水暴漲,一些沿河村子非常危險。

  進村前,侯徵濤專門去了趟一公里外的村民集中點。他挨個查看村民,默默清點人數。旁邊的村幹部提醒他:都撤出來了。

  “都撤出來了,就別去了!”村幹部怕出危險,不讓侯徵濤進村。

  “再看看。”侯徵濤坐上村幹部的車進村了。

  河邊的路坑坑洼洼,再加上大水衝來的秸稈、石頭和看不清的雜物,顛簸得厲害。

  一路泥濘、一路涉水、一路吹哨、一路敲門……大概一個小時,挨家挨戶走完整個村子,侯徵濤終于放心了。

  一家一戶囑咐群眾轉移,這些天候徵濤已做過多次,哨聲也響了多次。

  一周前大暴雨來臨時,巴虎河波濤滾滾,兩岸形勢危急。侯徵濤挨家挨戶“勸”,跑斷腿、磨破嘴,廼子村和巴虎村320余名村民,全部安全轉移,無一人傷亡。

  村民們説,洪水襲來的時候,一聽到哨聲,就知道共産黨員來了,心裏就踏實了。群眾的評價,讓20年黨齡的候徵濤心裏熱乎乎的,又充滿了幹勁兒。

  夜裏只睡了1個小時。20日一早,他匆匆吃了口飯,就趕到城邊一處危險洼地,一直到晚上6點多鐘,他才吃上中午飯。這期間,他先後處理了多起與泄洪有關的工作,“這都是人命關天的大事。”

  他的家距離防汛指揮部並不遠,但抗洪搶險以來,他一直吃住在單位。

  晚飯後到入村排查這段空當,侯徵濤抓緊回了趟家,拿了幾件換洗的衣服。讀大學的女兒放暑假在家,這幾天也到永吉四中災民安置點做志願者。

  “在家早點睡。”臨走時,他放不下對妻子女兒的牽挂。

  從進家門到出家門,他停留了總共不到10分鐘。

  夜裏10點,侯徵濤又回到防汛指揮部辦公室。此時,安置點的村民已經入眠。只有窗外不停的雨聲,好像一直作響的鈴聲,時時提醒著他,隨時準備出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二環高架穿“綠衣”
    成都二環高架穿“綠衣”
    重慶60米深地鐵站成“網紅”
    重慶60米深地鐵站成“網紅”
    江西永修:再現水上公路
    江西永修:再現水上公路
    我國最高速懸挂式單軌列車下線
    我國最高速懸挂式單軌列車下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6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