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一天兩次點名批評河北唐山:大氣污染治理不力
2017-07-22 07:43:45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環保部點名批評唐山治理大氣污染不力

  一個城市一天兩次被環保部點名批評,這個城市就是河北省唐山市。

  20日白天和夜間,環保部兩次公開對唐山市大氣污染防治不力提出批評,其中,第一次提出批評是因為在7月12日至18日的督查中,唐山市33家企業被查出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問題,唐山市也由此成為一周中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問題最多的城市。同時,督查還發現,唐山市涉氣“散亂污”問題企業26家,位居上周檢查發現涉氣“散亂污”問題企業總數的第二名。

  20日夜間,環保部再次點名批評唐山市,這次的原因是,近一月(6月19日至7月19日)督查發現唐山市有10家企業未安裝或不正常運作污染防治設施,這次唐山不僅是“周冠軍”,而且還當上了“月冠軍”。

  環保部在兩次點名批評唐山市的同時曝光了唐山市數十家企業的問題。

  20日夜間,環保部通報稱,最近一個月(6月19日至7月19日)京津冀及周邊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組在督查中發現,“2+26”城市中未安裝或不正常運作污染防治設施問題企業955家,佔檢查發現問題的20.1%,此類問題最多的城市是河北省唐山市,有106家。

  就這些企業的問題,環保部稱,有13家企業污染治理設施未運作或擅自停運。這13家企業是,唐山匯豐鋼鐵公司、唐山東華軋鋼公司、遷西奧帝愛機械鑄造公司、唐山豐南區四合鑄造廠、遵化鼎盛礦山機械廠、遷安春興工貿公司、唐山山水陶瓷公司、樂亭縣拓源煤炭公司廠飼料添加劑輔料項目、樂亭縣騰遠新型建材公司、唐山市明忠鈣業公司、唐山古冶區理田高鈣灰廠、唐山市燈塔水泥公司、遵化市興隆店村勇榮磚廠。

  同時,環保部督查組查出,9家脫硫設施不正常運作。被環保部曝光的9家企業是,唐山澳亞斯電梯設備公司、遵化惠豐玻璃制品廠、遵化石門華盛玻璃制品廠、唐山古冶區鼎鑫新型墻體建材廠、灤縣翼翔新型建材公司、灤縣鴻鵬新型建材公司、遷安市恒茂紙業公司、唐山市豐潤區勝達頁岩磚廠、唐山豐南區永達新型建材廠。

  此外,還有34家企業被查出除塵設施不正常運作,粉塵直排。

  環保部指出,包括唐山施爾得肉製品公司、唐山星宇復合肥公司在內的49家公司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廢氣直接排放。

  20日白天,環保部通報説,環保部督查組在7月12日至18日一周的督查中發現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問題279家,佔檢查發現問題的44.9%。其中河北省唐山市有33家,為上周發現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問題最多的城市。

  環保部指出,在這一周的督查中,發現唐山市33家涉氣重點企業(單位)均未安裝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設施,有機廢氣直排。其中包括唐山唐豐工業防護制品公司、唐山仝億機械制造公司、唐山鑫惠豐重工冶鍛公司、玉田縣萬達橡膠制品公司、唐山華麗聯合新型建築材料公司、豐潤區祥泰塑膠公司、豐潤區佰思克環保設備廠、豐南區宏通陶瓷配件廠、豐南區錢營鎮崔淑艷板材加工廠、唐山大隆機械制造公司等。

  此外,環保部督查組在7月12日至18日的督查中還發現唐山市涉氣“散亂污”問題企業26家,位居上周檢查發現涉氣“散亂污”問題企業總數的第二名。其中唐山騰威機械公司、遵化市新豐塑膠制品公司、遵化市稷豐礦山機械廠、玉田縣鴉鴻橋鎮玉豐機電制造公司、玉田縣鴉鴻橋鎮草橋頭村塑膠造粒廠、玉田縣窩洛沽鎮星澤機械廠、豐南區王蘭莊鎮西楊莊李久成輪胎廠、趙賀福機械加工廠等8家公司均無環保手續,未列入當地“散亂污”清單內,沒有安裝VOCs治理設施,有機廢氣直排。

  針對唐山市的問題,環保部要求,各地要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各類涉氣環境違法行為,保持高壓態勢不放松,同時,對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不力、進展緩慢、措施落實不到位,甚至依然出現環境違法問題高發、頻發的地區,環保部將嚴肅追責問責。(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唐山違規企業不怕環保部曝光 區政府被疑嚴重不作為
    在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下,唐山市豐潤區多家水泥粉磨站生産企業違規生産,兩次于淩晨被環保部督查組逮個正著。
    2017-04-07 14:32:53
  • 環保督察:動真碰硬百姓點讚
    從去年1月至今,短短一年半時間裏,中央環保督察已經完成對23個省區市的督察。所到之處,解決了大批百姓關注的突出環境問題,問責人數過萬,有力震懾了污染企業,也給地方黨委政府極大震撼。
    2017-07-17 08:27:00
  • 環保部約談“治霾”慢作為城市 衡水等地有造假行為
    今天,河北省衡水市、河南省滎陽市、山東省淄博市,以及山西省長治高新區等地方政府負責人因大氣治理不力被環保部約談。這也是今年以來環保部第三次公開約談京津冀治霾拖後腿的城市。
    2017-07-11 08:08: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二環高架穿“綠衣”
    成都二環高架穿“綠衣”
    重慶60米深地鐵站成“網紅”
    重慶60米深地鐵站成“網紅”
    江西永修:再現水上公路
    江西永修:再現水上公路
    我國最高速懸挂式單軌列車下線
    我國最高速懸挂式單軌列車下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6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