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産黨人好榜樣——記彭雪楓將軍
2017-07-21 17:35: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題:共産黨人好榜樣——記彭雪楓將軍

  新華社記者張選傑、李兵峰

  今年是彭雪楓誕辰110周年。他用年僅37歲的生命,書寫了一段不朽的傳奇。

  “中華民族英雄”“共産黨人好榜樣”——老一輩革命家對他的這兩個評價,是對他光輝一生的高度概括。

  (一)

  在河南省夏邑縣,有一座紀念館,是為紀念彭雪楓壯烈殉國于此所建的。

  紀念館原館長劉金城告訴記者,紀念館從1985年10月落成之後,每年都要接待二三十萬人次參觀學習,已經成為著名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大革命時期,彭雪楓在黨的影響教育下,接受了馬列主義,開始了他“出生入死,致力革命二十年”的光輝鬥爭歷程。

  回憶起父親,原第二炮兵政委彭小楓介紹,正是因為父親始終對黨忠誠,所以投身革命後,在一次次的大小戰鬥和各種考驗中,誓死忠于革命事業,用鮮血和生命書寫了一名共産黨人的本色。

  1932年9月上旬,紅三軍團師長郭炳生企圖挾所屬第五團叛變投敵。時任師政委的彭雪楓僅帶隨行武裝潛行北上追了5天,將全體指戰員帶回來與主力會合,因此榮獲“紅星獎章”。

  在中央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進行戰略轉移的危難形勢下,他調任中革軍委第一局(作戰局)局長,協助朱德、周恩來等進行軍事指揮。

  在中央紅軍一渡赤水中,彭雪楓派出掩護部隊,掩護中央縱隊過河,進入川南;二渡赤水時,彭雪楓率領縮編後的紅十三團,與兄弟部隊一起,在二郎灘背水作戰,為中央紅軍二渡赤水創造了條件。

  攻打婁山關時,彭雪楓率領紅十三團擔任正面主攻任務。在兄弟部隊的一起努力下,取得了戰鬥勝利,極大地鼓舞了全軍士氣。

  戰鬥之後,彭雪楓又率部向遵義方向猛追,與兄弟部隊全殲守軍,重佔遵義。後來,他又在彭德懷等率領下,佔領了老鴨山,取得了遵義戰役勝利。

  (二)

  彭雪楓英勇善戰,一次次深入敵後險境,圓滿完成黨交給的特殊任務,堪稱虎膽英雄。

  1936年9月,毛澤東親點彭雪楓擔任“特使”,輾轉半個中國,力促國共合作,“逼蔣抗日”,為我黨爭取在戰略大環境中的有利局勢。

  1936年11月,他第二次接受毛澤東的重托,與閻錫山進行談判,表達了紅軍與晉軍聯合抗日的真誠願望。

  西安事變爆發後,彭雪楓沉著冷靜地向閻錫山轉達中共中央與毛澤東的抗戰主張,促使其態度從反對到中立,再從中立轉到“共維大局”的立場上來,為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國共兩黨以及其他各勢力的聯合抗戰作出了卓越貢獻。

  1937年7月7日,全民族抗戰爆發,彭雪楓被任命為八路軍總部參謀處少將參謀處長兼八路軍駐晉辦事處主任。這個辦事處為八路軍後來開赴抗日最前線鋪平了道路。

  1938年1月下旬,彭雪楓再次肩負毛澤東賦予的“開展豫西敵後遊擊戰”的新使命,走上了運籌中原抗戰的第一線。他率孤軍深入的東徵隊伍,很快就從一支幾百人的遊擊隊發展到萬余人。

  1939年2月,在開辟豫皖蘇邊抗日敵後根據地的戰略決策下,彭雪楓率領部隊挺進敵後,宛如一把利刃再次插入敵人心臟,取得了一次次的勝利。

  不幸的是,1944年9月11日,彭雪楓在指揮河南夏邑八裏莊戰役時,被流彈擊中,壯烈殉國。

  (三)

  江蘇省泗洪縣半城鎮是遠近聞名的水産和旅遊勝地,彭雪楓就安葬在這裏。

  1945年2月2日,淮北各界7000余人恭迎彭雪楓靈柩。從洪澤湖到半城,沿途數十公里,靈柩經過之處人們擺下桌子,上面放著兩樣東西——一碗清水、一面明鏡。

  這是淮北人民讚頌彭雪楓一生清如水、明如鏡。

  今天,坐落在泗洪縣的雪楓墓園,莊嚴肅穆,建築古樸典雅,樹木鬱鬱蒼蒼,芳草依依。據雪楓墓園管理處主任樊德軍介紹,現在墓園每年接待來園祭掃、瞻仰、參觀者達15萬余人次。

  軍地單位的黨員來了,把彭雪楓的先進事跡作為當前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

  普通群眾、工人和學生來了,來這裏瞻仰這位愛民如子的將軍——彭雪楓時刻要求部隊堅決當好“政府的衛兵、人民的護兵”;

  ……

  歷史不會忘記,彭雪楓將軍的精神豐碑永遠屹立不倒。

>>點擊進入專題頁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提高派送費的“羊毛”未必出在“剁手黨”身上
    日前,圓通、申通、中通、韻達、百世匯通等多家快遞公司紛紛發布《關于全網派費調整的通知》,要求所有派件網點的派費在原有基礎上上調0.15元/票,實施時間均為6月1日。幾家快遞企業給出的上調派送費的理由為:提高派件品質、適應市場經濟發展趨勢、避免低價競爭等。
    2017-05-23 16:35: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三伏”天裏修大橋
    南京:“三伏”天裏修大橋
    父女傳習內畫技藝
    父女傳習內畫技藝
    “碧海仙山”南麂列島的夏日美景
    “碧海仙山”南麂列島的夏日美景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6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