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年底起我國將禁止進口24類固體廢物
2017-07-20 13:43: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20日電(記者 曹瀅)記者從環境保護部獲悉,從今年年底開始,我國將禁止24類固體廢物禁止進口,包括廢塑膠、未經分揀廢紙、廢紡織原料、釩渣等。

  環保部國際合作司司長郭敬在7月20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洋垃圾和固體廢物的進口應用,在過去特定發展階段一定程度上彌補了國內資源短缺,但是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準不斷提高,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暴露出不少問題,污染環境,損害群眾健康,尤其是洋垃圾,已經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少數不法商人為了自己的利益非法進口、夾帶走私洋垃圾,必須進行嚴厲的打擊查處。

  一些國家通過多種方式,將固體廢物轉移到其他國家,有的甚至是非法出口。國際社會為了有效管制危險廢物在各國之間的轉移,于1989年制定了《巴塞爾公約》,中國也是公約的締約方。公約規定,出口危險廢物必須徵得進口國主管部門的同意。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固體廢物進口的管理工作,2017年4月,《關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審議通過。《方案》提出要以維護國家生態環境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為核心,完善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分行業、分種類制定禁止固體廢物進口的時間表,分批分類調整固體廢物進口管理目錄,綜合運用法律、經濟、行政的手段大幅度減少進口固體廢物的數量,同時要加強固體廢物回收利用管理,發展迴圈經濟。

  因此,我國已將環境污染風險高,群眾反映強烈的廢塑膠、未經分揀廢紙、廢紡織原料、釩渣等24類固體廢物禁止進口,並根據WTO有關透明度義務的要求,在相關委員會項下進行通報。

  環保部宣教司巡視員劉友賓介紹,環保部從今年7月1日啟動打擊進口廢物非法環境行為的專項行動,環保部的官方微博、微信號,每天對外發布查處的相關案件違法企業和行為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659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