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1年起我國將不再使用熒光燈和含汞電池
2017-07-20 13:4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20日電(記者 曹瀅)記者從環境保護部了解到,《關于汞的水俁公約》將于2017年8月生效。根據公約要求,從2021年起,熒光燈、含汞電池將不再允許使用。到2032年,要關停所有原生汞礦的開採。

  汞俗稱水銀,是常溫下唯一呈液態的金屬,大量應用于各種産品和工藝中。汞及其化合物的産生、使用和排放會造成環境污染,嚴重時引起人類和哺乳類動物神經、免疫、生殖係統的機能紊亂,尤其對胎兒和孕婦有較大影響。

  2009年2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決定達成一份在全球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文書——《關于汞的水俁公約》,中國是最早的簽署國之一。2016年,全國人大正式審議批準加入《水俁公約》。

  根據公約要求,我國將在2020年淘汰公約要求的含汞電池、熒光燈産品的生産和使用;VCM(氯乙烯)生産行業實現單位産品使用量在2010年基礎上降低50%;2032年關停所有原生汞礦的開採;針對燃煤電場的排放源,到2020年完成排放編制,明確重點管控來源,確定減排目標和措施。

  環境保護部環境保護對外合作中心副主任余立風介紹,為了履行公約,環保部已環保部會同相關部門修訂了多項涉汞排放標準,評估了目前十個主要的涉汞行業的狀況,啟動了戰略行動計劃編制工作。下一步將以控源、減量、發展替代技術共同推進用汞行業的減量化,有計劃、有步驟的開展含汞廢物以及污染場地的管理工作。

  我國是汞的生産和使用大國。據悉,在正式履約之前,我國已經對部分行業開展了管控,把汞列入了五種優先管控的重金屬之一。在履行公約的每一個環節中,都有一個配套實施方案,有一套中央相關部委到地方共同參與的協調機制。相關的履約規范被納入到國內環境管理體系。

  余立風認為,履約對中國這樣的發展中國家來説是一個雙贏的過程,履約的同時倒逼了淘汰落後産能,提升相關行業的技術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659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