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6種高價剛需藥納入醫保 相比市場價最高降幅達70%
2017-07-20 07:34:3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此次進入目錄的部分藥品。數據來源:據人社部 制圖:沈亦伶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7月19日宣布,36種藥品經談判成功正式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乙類范圍。

  這36種藥品多為高價剛需藥,談判後的醫保支付標準與2016年平均零售價相比平均降幅達到44%,最高的達到70%,患者的醫療費用負擔將大為減輕,也兼顧了醫保基金的負擔能力。

  支援醫藥創新

  此次納入藥品目錄的36種藥品,包括31種西藥和5種中成藥。

  西藥中有15種是腫瘤治療藥,覆蓋了肺癌、胃癌、乳腺癌、結直腸癌、淋巴瘤、骨髓瘤等癌種,曲妥珠單抗、利妥昔單抗、硼替佐米、來那度胺等多個社會比較關注、參保人員需求迫切的腫瘤靶向藥位列其中。

  其他藥品分別為治療心血管病、腎病、眼病、精神病、抗感染、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的藥物,以及兩種罕見病藥品即治療血友病的重組人凝血因子Ⅶa和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重組人幹擾素β—1b。

  中成藥中有3種腫瘤藥以及2種心腦血管用藥。此外,醫保藥品目錄準入談判充分體現了對醫藥創新的重視和支援,列入談判范圍的西達本胺、康柏西普、阿帕替尼等國家重大新藥創制專項藥品全部談判成功。31種西藥中有22種進口藥和9種國內藥。

  患者負擔減輕

  據了解,此前這些藥品臨床價值高但價格較貴,患者負擔重。如乳腺癌靶向藥曲妥珠單抗,2016年國內市場價格約為每單位24500元。此次談判後,曲妥珠單抗進入醫保藥品目錄後的支付標準降至每單位7600元,降幅約為69%。考慮到進入乙類目錄後,醫保基金將支付70%多的費用,患者個人負擔的費用進一步減輕。同時,大部分進口藥品談判後的支付標準低于周邊國際市場價格,患者再不用為了省錢到周邊國家和地區買藥了。

  利于企業發展

  人社部社保中心副主任徐延君介紹説,這是我國首次開展藥品目錄準入談判。

  今年2月,人社部印發了2017年版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隨後通過專家評審確定了44個價格相對高的專利、獨家藥作為擬談判藥品,由醫保經辦機構與藥品企業展開談判以確定適當的醫保支付標準。最終,44個藥品中談判成功36個。這一全新嘗試在明顯擴大保障范圍的同時,有效控制了醫保基金支出和社會醫藥費用負擔。藥品企業的藥品價格雖然大幅下降,但納入目錄後將被更多地使用,也有利于企業發展和創新。(記者 白天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4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