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媒體國防行】旅政委馬寶川的“高空首跳”和他的四封“遺書”
2017-07-20 08:5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黑龍江7月20日電(潘子荻)在遼闊的科爾沁草原上,一架直升機呼嘯而來,機艙門緩緩打開,一位身著迷彩服的中年男子,縱身一躍,跳出艙門,降落傘逆風飄落,安全到達指定地點。“政委首跳成功!”地面的戰士們歡呼起來。

馬寶川參加高空跳傘訓練

  這一幕發生在去年某集團軍某特戰旅首次實兵實裝800米高空跳傘訓練現場,率先跳下的中年男子是該旅政委馬寶川。當時已經47歲的馬寶川接觸傘降其實僅僅只有一個半月時間,這是他軍旅生涯的首次跳傘。

  “排頭兵,險難訓練也要站排頭,幹部身先士卒,在士兵中才有威信。”當這次跳傘經歷再次被提起時馬寶川説道。準備跳傘期間,他一有時間就泡在傘訓場,襪子破了一雙又一雙,手上的老繭去了一層又一層,膝蓋腫了消、消了又腫。但凡跳傘都有風險,馬政委的心裏也有一絲憂慮,在跳傘的前一夜寫下了四封“遺書”。

  第一封“遺書”寫給他的妻子。“結婚二十多年,你一直問我愛不愛你,我之前一次都沒有回答,現在我要告訴你,我確實愛你,只是爺們不需要天天喊在嘴裏。咱們倆的工資很高,家裏沒啥負擔,我希望你拿咱們的一半積蓄去幫助那些特戰旅條件困難的戰士。”

  第二封“遺書”寫給他的戰士。“在戰備過程中,流血流汗是經常的事,也是不可抗拒的事情。不要因為我的意外,影響你們前進的步伐,要堅定信心,繼續前進。如果你們取得越來越好的成績,我作為政委在九泉之下,會特別開心。”

  第三封“遺書”寫給部隊領導。“此次首跳,我自身經過嚴格的訓練,取得了合格證,軍事技能沒問題。地面的指揮員已經連續兩年參加組織傘降訓練完全稱職。氣象保障人員在前期天氣預測無誤。此次事件是場意外,不要因為它影響整個部隊前進的步伐。”

  第四封“遺書”寫給他的兒子。“你的母親剛剛做了不到一個月的癌症手術,爸爸又參加了跳傘,看到這封信就意味著你已經再也見不到我。你的母親跟我結婚二十多年,做了兩次大手術,身體損耗很大,以後你要照顧好她,不要惹她生氣,這樣爸爸在九泉之下會感到欣慰。兒子,大學畢業後,趕緊回國,我們的根在中國,國外不是我們的家。”

  馬政委的“高空首跳”,創下了全旅職務最高、年齡最大的跳傘紀錄,樸實感人的四封“遺書”,字裏行間透露著血性男兒的俠骨柔情,正是在馬寶川這樣一位位以身作則的領導帶領下,這支“血狼”之旅,愈加笑傲生死、敢打硬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相關新聞
  • 空軍第十批女飛行學員順利完成首次跳傘
    女飛行學員首次跳傘登機前,傘訓教員為學員們檢查裝備(8月20日攝)。新華社發 (秦楠 攝)    空軍第十批38名女飛行學員順利完成跳傘訓練後歡呼(8月20日攝)。
    2014-08-22 14:35:19
  • 空降兵某部組織官兵全裝跳傘訓練(組圖)
    4月23日,鄂北某地域戰機轟鳴,空降兵某部數百名官兵靈活操縱降落傘,安全著陸。連日來,該部在無氣象引導、無地面指揮、無地面標示物條件下組織官兵全裝跳傘訓練,全面錘鍊官兵空降作戰能力。
    2014-04-25 23:55:10
  • 實拍八一跳傘隊空中驚艷表演
    近年來,八一跳傘隊以“感恩人民、回報人民”為主題的跳傘表演,先後在吉林長春、山東濰坊、河北唐山、陜西西安、遼寧撫順等地舉行。近年來,八一跳傘隊以“感恩人民、回報人民”為主題的跳傘表演,先後在吉林長春、山東濰坊、河北唐山、陜西西安、遼寧撫順等地舉行。
    2013-07-01 15:24: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1345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