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真抓真學真做 積極擔當作為 推動貿促事業再上新臺階

2017年07月19日 09:36:27 來源: 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真抓真學真做 積極擔當作為 推動貿促事業再上新臺階

——貿促會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專題黨課

中國貿促會黨組書記、會長姜增偉

  一、站在黨和國家全局中推動貿促事業改革發展

  (一)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今年1月,我在貿促會黨的工作會議上要求,鞏固和利用好巡視整改各項成果,著力加強黨的建設,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要提高履行職責的能力,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推動貿促會改革發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5月,我們召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部署會議,印發了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實施方案。我們還制定了2017年黨建工作要點、黨組貫徹《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實施辦法。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就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折不扣落實好“三會一課”制度。落實基層黨建任務,扎實開展黨員學習教育“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深入開展警示教育,以案釋紀,以身邊的事教育身邊人,推進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認真開展黨組織述職評議考核和民主評議黨員工作。按照中央部署安排,認真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

  (二)統籌推進四大業務板塊。

  在貿易投資促進方面。當前,我國正處于從貿易大國邁向貿易強國、引進來與走出去協調發展的關鍵時期,開放型經濟發展的內外環境條件正在發生深刻變化。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大力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國際産能合作、境外産業園區建設、外貿優進優出等重大戰略舉措。舉辦更多經貿促進活動,加快展覽業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打造龍頭展覽企業,培育國際知名品牌展會。辦好各類工商峰會、商務論壇、洽談會、團組出訪等經貿活動,為企業對接項目、簽署訂單牽線搭橋。強化資訊咨詢服務,用好網站、微信公眾號和報紙雜志,加大經貿資訊收集、分析和發布力度。打造外貿企業服務平臺,組織開展外貿企業業務培訓,為中小外貿企業提供通關報檢、倉儲物流、供應鏈等外貿綜合業務。

  在多雙邊工商合作交流方面。貿促會在境外設立了20多個代表處,同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工商業界建立了廣泛聯繫。這是我們特有的工作渠道和資源優勢,其他任何一個政府機構、行業協會和企業都無法比擬,要想法設法把這一獨特效應充分釋放出來。加快與有關國家主要貿易投資促進機構、商協會及其駐華代表機構建立合作機制,形成覆蓋全球各主要經濟體、區域大國、重要新興市場和周邊國家的合作網絡。建好用活做實這些合作機制,完善理事會和秘書處,充實專職人員,推進務實合作。積極參與國際商事規則和標準制定,舉辦和參加G20、APEC等機制下的工商界活動,當前要全力籌辦好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峰會。依托世界博覽會、世界園藝博覽會等平臺,大力開展民間外交,展示我國發展成就,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加強對未建交國家貿易投資促進工作,有針對性地舉辦經貿展覽和投資論壇,組織更多企業團組互訪,增進與相關國家經貿往來。

  在商事法律服務方面。經過多年的發展和積累,我會涉外商事法律服務在社會上有了一定影響力和較好的“口碑”,但整體上專而不全、多而不強、合力不夠、品牌度不高。要按照中央關于發展涉外法律服務業的部署要求,進一步整合我會各項商事法律服務資源,健全涉外商事法律服務工作機制,有效拓展服務領域,提升服務品質,壯大服務隊伍,著力打造貿促會商事法律服務“航母艦隊”,建立高素質涉外商事法律服務機構和團隊,形成我會貿易投資促進和商事法律服務協同發展、比翼齊飛的良性互動格局。要切實加強國際經貿摩擦應對,全面抓好海外貿易投資風險評估,做專做強智慧財産權服務,不斷提升商事海事仲裁和調解水準。當前,要認真研究設立“一帶一路”國際爭端解決機構,抓緊形成實施方案;要加快推進在自貿試驗區設立服務中心的工作。

  在中國國際商會改革發展方面。商會屬于承擔特殊職能的全國性商會,與貿促會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是貿促會對內聯繫和服務工商界、組織企業對外開展經貿交流合作、參與國際規則和標準制定的重要載體。要進一步推進商會的改革發展,大力吸引優秀企業入會,加快完善內部治理機制,優化組織結構,增加廣泛性和代表性。積極組織會員參與國家重大經貿戰略實施,加強在貿易投資、政策法規、風險防范、爭端解決等方面的咨詢培訓,幫助會員獲取更多經貿資訊、開拓海外市場、應對經貿摩擦,增強商會吸引力和凝聚力,真正成為“企業之家”。加強國際商會中國國家委員會執行董事局和各專業委員會建設,全面對接國際商會工作。選派更多優秀企業家和專家到國際商會任職,增強在規則和標準制定中的話語權。

  二、做合格黨員

  (一)政治站位要高。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在黨中央身邊工作,首先是政治機關,而不是單純的業務單位,所做的每一項工作中都包含有政治。我會各級領導班子和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增強政治覺悟、提高政治站位,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要堅持服務大局、服從大局,從大局出發謀劃和推進貿促會工作。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重大政治問題、重大原則問題上做到旗幟鮮明、立場堅定。

  (二)工作標準要高。隨著我會功能作用的日益放大,中央對我們的要求越來越高,企業對我們的期待越來越多。在工作中我明顯地感覺到,我會需要落實的任務重、時間緊、細節多,在這種情況下大家要會幹事、幹好事、幹成事,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盡管我會是“亦官亦民”的身份,但要時刻以國家機關的標準來對標工作,不能有“差不多就行”“幹好幹差無所謂”的思想,特別是在高訪配套活動組織方面務必拿出最高標準、最大幹勁、最實舉措,全力以赴做到讓領導滿意、讓參會企業滿意。既要登高望遠,又要腳踏實地,著眼于把我會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貿易投資促進機構,圍繞政府有必要做但不便做、企業有需求但自身做不了的事情,把工作重心和資源向一線傾斜、向海外延伸。

  (三)工作要求要嚴。前一段檢查發現,有的部門考勤疏于管理,有的職工未經批準到非定點醫院,個別新錄用人員曠工脫崗問題嚴重。這凸顯了有的部門對作風建設的嚴肅性、重要性認識不深不透,有的部門對考勤和病事假管理失之于寬、失之于嚴,有的部門對遲到早退習慣于小事化了、簡而化之。我會公文品質不高、流轉速度慢的問題也較為突出;一些單位辦公會議制度不完善、紀要不規范;有的因公臨時出國團組工作安排不飽滿問題依然存在;一些展會、論壇缺乏後續跟蹤服務機制,未能積極推動簽約項目落地生根。以上這些問題和現象都與工作要求不嚴、制度落實不力有關,必須予以高度重視,該處理的要嚴肅處理,絕不能姑息。要立足于早、著眼于小,從點滴抓起,從具體問題管起,發現錯誤苗頭及時談話提醒,敢于板起臉來批評教育,防止小病拖成大病。要自覺在制度軌道上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使每項工作、每個環節經得起制度和時間的考驗,養成依規辦事的工作習慣。

  (四)工作思路要廣。當前,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新手段新模式日新月異,越來越廣泛而深刻地影響到經濟社會各個領域,與此同時我國開放型經濟深入推進,政府簡政放權力度不斷加大,各類市場主體日趨活躍,貿促會原有的展覽論壇、調解仲裁、商事證明、專利商標等優勢傳統業務不僅面臨著激烈的國內外市場競爭壓力,也面臨著新技術新手段新模式的挑戰。為此,要認真思考、開拓思路、拓寬視野、創新方法,創造性地開展貿促工作,切實做到發展有新思路、工作有新舉措、改革有新突破。要善于利用新技術、新媒體開展工作,借助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技術實現貿促工作提質增效。要切實發揚民主、廣泛徵求意見建議,最大程度地集思廣益,不斷提高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水準。

  (五)工作舉措要實。我們在工作中要做到不喊空口號,不擺花架子,不搞假大空,不做表面文章,不搞欺上瞞下,不搞短期行為。要力戒空談,少説多幹。我們出臺的各種方案,要聚焦問題症結、結合自身職能,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能落地生根、見到實效。要認認真真對待本職工作,扎扎實實做好每一件事情,説實話、幹實事、出實招、求實效,把實幹精神落實到具體行動中,絕不能做“光説不練的假把式”。

  總體上看,這幾年我會改革力度大、工作成效大,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肯定和認可。這與廣大幹部職工的勇于擔當、積極進取、無私奉獻是分不開的。我們要鞏固良好勢頭,再接再厲乘勢而上,推動各項貿促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各部門各單位“一把手”要切實履職盡責、強化責任擔當,率先垂范、帶好隊伍,堅持一級帶著一級幹、一級做給一級看,做到人人肩上有責任、人人身上有壓力、人人工作有動力,凡事都要有人去管、去盯、去促、去幹。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658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