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高鐵:書寫時代名片
2017-07-19 20:27: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中國高鐵:書寫時代名片

  7月9日,一列高鐵列車行駛在寶蘭高鐵甘肅天水段南河川大橋上。近年來,中國高鐵繼續保持快速發展步伐,“四縱四橫”高鐵網基本成形,技術成就贏得國際聲譽,服務品質不斷攀升。中國高鐵已經成為一張見證時代發展的名片。新華社發(武龍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中國高鐵:書寫時代名片

  一列列車行駛在蘭新高鐵線上(6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 題:中國高鐵:書寫時代名片

  新華社記者樊曦、齊中熙

  全國27個高鐵客運站網上訂餐試點日前推行。乘坐高鐵的人們可以選擇十幾家飯店的數十個菜品。從清一色的盒飯變為各地特色美食,看起來只是“火車餐桌”的小變化,折射的卻是中國高鐵提升服務品質的不懈追求。

  近年來,中國高鐵繼續保持快速發展步伐,“四縱四橫”高鐵網基本成形,技術成就贏得國際聲譽,服務品質不斷攀升。中國高鐵已經成為一張見證時代發展的名片。

  高鐵成網,世界第一

  一個個數據,印證著中國高鐵的不斷前行:截至2016年底,中國高鐵運營裏程超過2.2萬公里,佔世界高鐵運營總裏程60%以上,位居全球第一。目前,中國高鐵與其他鐵路共同構成的快速客運網已達4萬公里以上。

  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表示,隨著近年來鄭徐、滬昆、寶蘭等多條高鐵的開通,我國高鐵“四縱四橫”主骨架已基本形成。

  在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等城市群,高鐵早已連片成網。上海鐵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暑運,隨著寶蘭高鐵開通,長三角地區最大的亮點是從杭州、上海、徐州首次開行至蘭州高速動車組列車。預計暑運期間長三角鐵路發送旅客1.16億人次,較去年同期多發送旅客982.5萬人次,增幅9.2%,日均發送旅客187.1萬人次。

  在東部、中部、西部和東北四大板塊,高鐵也實現了互聯互通。地處黃土高原的甘肅省定西市通渭縣,是甘肅最貧困的縣之一,過去這裏最好的道路是一條二級公路。隨著寶蘭高鐵的開通,通渭告別了不通火車的歷史,通過高鐵與北京、廣州、杭州、長沙、武漢等大城市連在一起。

  “今後在家門口就能坐高鐵去廣州了!”55歲的通渭人王亞東告訴記者,他的兒子和女兒在廣州工作,每年他和愛人都去廣州過年,但以前坐火車需要半夜趕到定西火車站,然後再坐36個小時。而乘坐高鐵,時間一下縮短到11個小時。

  來自中鐵總的統計顯示,2016年,國家鐵路發送旅客27.7億人次,其中全國動車組發送人數達到14.43億人次。而在動車組旅客發送量中,高鐵發送人數為11.8億人次,高鐵已經成為人們出行的首選。

  同濟大學教授孫章表示,高速鐵路覆蓋范圍擴大、成網運營,極大縮短了各區域間和城鄉間的時空距離,顯著改善了大眾的出行環境。特別是在西部交通欠發達地區,高鐵開通運營,大大縮短了與東、中部地區的時空距離,方便了人員往來和經貿交流。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高鐵上除了吃盒飯還能叫“外賣” 部分站有土特産
    從17日起,全國27個主要高鐵客運站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旅客不僅可以訂“高鐵盒飯”,也可以訂社會品牌餐食。如果想要吃到沿途特産,也不是沒有可能,但不是每個車站都有。
    2017-07-19 13:53: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47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