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敞開公正便民之門——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司法機關以改革促公開綜述
2017-07-19 17:28: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 題:敞開公正便民之門——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司法機關以改革促公開綜述

  新華社記者羅沙、楊維漢

  公平正義不僅要實現,更要“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

  司法公開,是衡量一國法治水準的重要尺規,更是法治中國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司法機關以改革為動力,以信息技術為支撐,著力構建起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讓越來越多的人共用“陽光司法”的溫暖。

  公開促公正,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

  近日,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于歡案”二審在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開庭並宣判。山東高院通過微博對庭審以及宣判進行了全程直播,大量庭審細節、案件關鍵資訊第一時間通過網絡清晰呈現在人們面前。

  “通過公開的庭審,讓我們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這就是公開的意義。”一名網友評論説。

  案件流程資訊公開,是司法公開的關鍵。曾幾何時,案件的審理進程只有經辦法官和書記員才清楚,當事人只能想方設法托人打聽。隨著 “中國審判流程資訊公開網” 2014年8月投入運作,這一現象正在成為歷史。

  健全審判流程、庭審活動、裁判文書、執行資訊公開……截至目前,中國裁判文書網已公開裁判文書超過3000萬份,訪問量接近100億人次,覆蓋21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全球最有影響的裁判文書網。

  檢察機關全面應用案件資訊公開網,已發布案件程式性資訊549萬余條、法律文書201萬余份、重要案件資訊25萬余條、法律文書201萬余份。

  司法部門深化獄務公開,依法向社會公開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的法定條件、程式和結果。

  公安部門在25個省區市建立運作統一的執法公開平臺,15個省區市實現了行政處罰決定文書網上公開,13個省區市實現了行政復議決定文書網上公開,網上輕輕一點,就能獲知案件處理的流程資訊。

  “讓大家切身感受到司法過程及其結果的公正,有效提升了司法的公信力。”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咏説,這不僅推動了司法作風的轉變,有效遏制和預防司法腐敗,也促進了全社會法治觀念的增強,促進形成自覺守法和依法辦事的法治環境。

  陽光司法,一堂最好的“法治公開課”

  資訊時代,人人都有麥克風,個個都帶錄影機。在法治建設飛速發展的今天,傳統的司法資訊“上傳下達”方式,早已不能滿足人民群眾的需求。

  2016年10月起,最高人民法院啟動為期一年的“向執行難全面宣戰”大型網絡互動直播活動。媒體記者隨執法人員一同走進執行現場,線上直播法官與失信被執行人“過招”,引來大量網友紛紛點讚。

  “直播的形式對被執行人來説,是一種極大的震懾;對公眾來説,也是一次普法宣傳教育。”全國律協副會長張學兵説。

  近年來,司法機關借力信息技術的高速發展,通過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科技手段,直觀展示司法人員工作的真實狀態。

  自去年7月1日起,最高法所有公開開庭的案件都上網直播,各級法院直播庭審超過60萬次,觀看量超過20億人次。

  檢察機關建立案件資訊公開微信平臺,主動向當事人及律師推送案件進展情況,實現從單向宣告向雙向互動轉變。

  公安部門推行公開處理群眾評議制度,把群眾評議作為案件處理的重要參與,讓群眾有話説;實行執法辦案全過程解釋告知制度,在執法的每個環節都向當事人解釋告知,讓當事人心服口服。

  天津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侯欣一説,“陽光司法”提高了公眾對司法的關注和認知程度以及當事人對司法活動的參與程度,是維護司法公正和提高司法公信的力量源泉。

  不少法學專家認為,人民群眾與司法“零距離”接觸,有利于倒逼司法人員提高工作能力、規范履職行為,也有利于增強公眾對司法的認識和理解,在全社會樹立法律權威和法治信仰。

  公開透明,為群眾打開司法便民“大門”

  登陸“資中法院”網站,點擊“網上訴訟服務中心”,填寫立案申請,提交電子訴訟材料……四川律師王浩只花了幾分鐘時間,便在網上完成了一起民事訴訟的立案申請。

  唯有公開透明,才能為群眾打開司法便民的“大門”。

  如今,全國各地法院基本都已建成訴訟服務大廳,超過2000家法院運作訴訟服務網。大廳、網絡、熱線“三位一體”,人民法院正努力把訴訟服務中心打造成為司法為民便民的響亮品牌。

  為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的檢察服務大廳建設全面推開。各省區市檢察機關在“同一平臺”上,按照“同一標準”“同一程式”為群眾提供案件資訊公開服務。

  信息化,是司法公開的必由之路,更是助推司法便民的關鍵一招。讓數據和資訊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在信息化時代,新科技手段可以更好推動司法為民、司法便民。

  隨著“智慧法院”的加速建設,實現全業務網上辦理,做到全流程依法公開,提供全方位智能服務的“網絡化”“陽光化”“智能化”法院正在逐漸成為現實。

  檢察機關著力打造“智慧檢務”,發揮大數據技術在智能檢索、類案推送、輔助定罪量刑、績效管理中的作用,推動檢察信息化建設從“服務管理為主”向“服務管理和辦案並重”轉變。

  人民群眾的司法需求,就是司法機關改革創新的不竭動力。專家認為,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進程中,司法機關將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推出更加透明、更加便民的“陽光司法”新舉措,讓司法公正體現在每一起具體案件中,更體現在當事人和人民群眾的切身感受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346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