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每個角落都幹幹凈凈
2017-07-19 08:02:4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幾年鐵腕反腐、猛藥治疴,“老虎”“蒼蠅”一起打,黨風政風社風的大環境已是今非昔比。老百姓的獲得感不斷增多,滿意度逐年走高,“清爽多了”“舒適多了”是大家的共識。

  但從具體小環境上看,清爽程度落差還比較大,有的“臟亂差”問題仍較突出。在一些地方、領域和單位,“院子裏”的蚊蠅、“圈子裏”的跑找、“袖子裏”的來往,依然存在;“外甥點燈——照舊”的黨員幹部,亦未絕跡。

  涓涓不塞,將成江河。大環境是由小環境組成的,點上越幹凈,面上越清爽;幹凈之點越多,清爽之面就越大。如今“衛生狀況”差的地方雖然不多,但只要存在不幹不凈之地,只要還有害蟲活動之跡象,就不容我們麻痹大意、歇腳松氣,必須“宜將剩勇追窮寇”。

  俗諺曰:“上不緊,下不忙”。如今,管黨治吏走向“嚴緊硬”,執紀問責“越往後越嚴”。這對于清掃小環境來説,是多麼好的“東風”和“窗口”。正所謂“因風吹火,費力不多”,黨員幹部應當抓住機遇,帶領群眾“黎明即起、打掃庭除”。如果“太陽曬屁股了,還賴床不起”,是免不了挨板子的。

  一些地方和單位小環境依舊,分析起來無外乎幾種情況:有的習慣了過去的“臟亂差”,因而見壞不怪;有的雖然大會小會也在喊,但“開弓不放箭”;有的只顧清“大場”、掃“門面”,而沒管“門窗後”“桌椅下”“角落裏”;有的組織一次“大掃除”就以為萬事大吉,沒有形成常態;還有的自以為“環境不錯”“相對先進”,看不到“綠葉底下藏害蟲”。可見,清掃小環境,關鍵還在于思想上提升站位、擺到正位,工作上落細落小、抓長抓常。

  當然,風氣環境上的臟亂差,不會像掌上觀紋那麼簡單。因此,清理小環境,需要培養孫悟空那樣的火眼金睛,保持開弓沒有回頭箭的堅韌鬥志,掌握好滅鼠拍蠅的方法技巧。有沒有純正風氣的決心意志、會不會及時修復不良生態、能不能保持一方綠水青山,是黨員幹部責任擔當、能力水準、精神作風的綜合反映,也是衡量對黨忠誠、向黨中央看齊最實際的檢驗。

  一個人、一家庭、一單位、一係統,小環境清掃幹凈,大環境才會舒適可心。糾風除弊、正風反腐,沒有誰是站著看的,不如挽起袖子,從自己做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34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