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府網站瘦身:嚴重問題網站關停上移 2年砍掉5萬個
2017-07-19 07:20:1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政府網站“瘦身”兩年砍掉5萬個

  7月6日,成都市武侯區政務中心行政效能監控中心,統計辦事人流量情況,包括工作日的人流量和每個工作日各個時段的人流量,群眾可以根據監控結果更合理地選擇辦事時間,提高辦事效率。新京報記者 沙璐 攝

  2015年國辦組織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各地區、各部門已開設政府網站84094個,政府網站數量龐大。然而,此前調查發現,規模不小的政府網站運作情況卻並不理想,超過九成的政府網站幾乎沒有訪問量,不同網站間人員保障和資金投入差距較大。

  針對這些情況,國務院辦公廳開始了政府網站的“瘦身”行動,通過開展常態化抽查,存在嚴重問題的網站被關停上移,兩年多時間網站數量減少了5萬余家。

  【問題】

  普查前九成網站幾乎無人訪問

  2015年普查前,數量龐大的政府網站運維情況並不理想。2014年調查發現,90%的政府網站幾乎沒有訪問量。2014年,全國政府網站累計訪問量751.2億次,其中訪問量位居前1%的網站,用戶訪問量佔全國總訪問量的90.25%。

  建設運維費用投入不足2萬元的部委網站有1872家,佔部委網站總數的57.8%;投入不足2萬元的地方政府網站有55852家,佔地方政府網站總數的70.8%。

  人員保障方面,截至2015年10月,政府網站建設運維保障人員數量為19.1萬人。其中,配備專職人員不超過1人(含未配備專職人員)的網站數為70826家,佔總數的86.3%;專職人員數在5人(含)以上的網站數僅為1600家。

  除了運維投入和保障差距懸殊,政府網站的品質也“參差不齊”。2011年,四川會理縣政府網PS圖爆紅網絡。而這並不是個案,隨即網友又發現山西壽陽領導也會“懸浮”。此外,“僵屍”網站、“奇葩”網站也不在少數。

  據相關人士分析,出現這些問題的症結在多個方面,一是網站管理部門大包大攬,心有余而力不足;二是業務部門支撐缺位,內容保障品質不高,效率低下;三是網站承辦單位自身定位不清,動力不足,不能貼近用戶需求,提供喜聞樂見、易于傳播的內容。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4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