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事衛星1749號段投入使用 實現衛星和陸地通信無縫互聯
2017-07-18 14:4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18日電 海事衛星專屬1749號段18日起在全國開始投入使用。這是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簡稱“通信信息中心”)繼2016年3月份取得基礎電信運營商牌照後,在海事衛星通信服務能力上的又一次升級。該號段的投入使用讓陸地固網、陸地行動通訊網與衛星通信網絡之間實現無縫互聯,可以為國家戰略部署、突發事件應急、交通運輸行業發展、公眾日常通信提供更優質的資訊保障和通信服務。

  據了解,海上船舶與陸地通信需安裝海事衛星通信設備。此前,岸上人員想要和船上電話聯繫,所用固定座機號碼或者手機號碼必須開通國際長途直撥功能,才可以直接呼叫船舶。衛星移動專屬1749號段的開通,方便岸上人員直接撥打1749號段的號碼,解決了岸上號碼沒有國際長途直撥許可權而無法呼叫或者誤撥國際長途造成資費浪費的問題,撥打位數從14位數字縮短至11位,使用更加便捷。

  海事衛星終端信號穩定性高,不受地面基站網絡覆蓋區域的限制,可廣泛應用于海上航運、航空運輸、陸地應急,以及社會重大事件現場安全通信等,是實現海陸空全天候暢通穩定通信的重要方式。

  據介紹,通信信息中心于2016年3月取得基礎電信運營商資質後,海事衛星通信服務邁上新的臺階,衛星行動通訊的發展也進入了快車道。一方面,已經開始建設海事衛星第五代星陸地接續樞紐站係統和地面關口站;另一方面,正在開展VSAT地面關口站設施改造工程,進一步提高VSAT通信服務覆蓋范圍和服務能力。

  1749號段啟用後,將按照工信部的相關要求全面實行實名制登記管理。

  衛星電話使用解疑

  1、問:1749號段啟用後,原有SIM卡是否仍然可以使用?

  答:原來SIM卡仍然可以使用。

  2、問:SIM卡與號碼是否可以一一對應綁定?

  答:申請號碼為隨機分配,暫不支援與SIM卡對應綁定。

  3、問:用戶如何從原有號碼轉換到1749號段?

  答:實名登記的老用戶可直接填寫號碼變更申請書,提交個人或單位有效證件,多號碼使用用戶可批量辦理。

  4、問:用戶原來使用的定制號碼轉換到1749號段後如何充值?

  答:仍使用定制卡密進行充值。

  5、問:1749號段啟用後是否支援選號?

  答:各區域及業務有專屬號碼,目前暫不支援自選號碼。

  6、問:1749號段是否支援出境使用?

  答:支援出境使用。

  7、問:1749號碼是否對所有衛星終端適用?

  答:暫時只支援手持機業務和漁信通業務。

  8、問:與以往相比撥打和接收電話的變化?

  答:1749號段與之前小號撥打方式完全一樣。陸地用戶可直接撥打1749號碼,即可通達海事衛星用戶。

  9、問:原號碼是否可以繼續使用?

  答:原衛星移動號碼在一定時間內仍可繼續使用,但將逐步被1749號段號碼所代替並停止使用。

  10、問:1749號段申請流程?

  答:(1)購買使用業務相對應的SIM卡;(2)向客服中心或區域公司客戶經理提交入網申請材料,並同步進行號碼的實名制資訊登記;(3)獲得1749號段衛星移動號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道營
相關新聞
  • 第八屆國際海事防務展在聖彼得堡開幕
    屆國際海事防務展28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列寧格勒展覽中心及附近水域拉開帷幕,約40個國家的400家軍工企業參展。
    2017-06-29 05:25:37
  • 中國海事司法透明度指數報告發布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日聯合發布2017年《法治藍皮書》,並發布了《中國海事司法透明指數報告》,上海海事法院以總分77.2位列全國海事法院第一。
    2017-03-20 18:50: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658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