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法:全面完善法官權益保障機制
2017-07-18 23:14: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記者羅沙)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中國法官協會法官權益保障委員會主任徐家新18日表示,要全面完善法官權益保障機制,切實發揮法官權益保障委員會的職能作用,切實扭轉法官權益屢屢受到侵害的被動局面,為廣大法官創造一個安全、順心、和諧的工作環境。

  徐家新在第一屆中國法官協會法官權益保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表示,一段時期以來,暴力侵害法官及其家屬合法權益的事件時有發生,有的已經危及法官的生命。各級人民法院要暢通法官權益受到侵害的救濟渠道,著力解決“當事人違法成本過低、法官救濟成本過高”的突出問題。

  徐家新説,各級人民法院要盡快建立科學合理的法官權益保障規范體係,明確責任分工,落實責任到人。要進一步豐富、拓展法官協會的職能范圍和工作領域,建立起“應急處置、調查取證、依法懲處、跟蹤反饋”的全流程處置工作機制。

  他表示,各級人民法院要建立風險預防化解機制,嚴格落實當事人入院安檢制度,實行辦公區與審判區隔離,明確法警在維護法庭秩序、保證法院辦公秩序、保障法官人身安全等方面的職責,著力提高法官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要完善法官風險評估機制,對承辦矛盾糾紛大、涉及人數多、對立情緒嚴重、當事人有暴力傾向等高風險案件的法官,實行重點保護。要建立法官申請保護制度,特殊保護方式可包括必要時由司法警察提供24小時保護或持續保護。對于經常衝鬧法庭、揚言威脅法官的有關人員,必要時應對其採取限制性措施。要積極與當地公安機關建立、完善聯防聯動機制,切實加強人民法院治安保衛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4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