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升信息化基礎建設 打通經濟社會發展“資訊大動脈”
2017-07-18 16:09: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題:提升信息化基礎建設 打通經濟社會發展“資訊大動脈”

  新華社記者高亢、何雨欣、劉碩

  4G信號覆蓋城鄉,5G技術“領跑”世界。近年來,我國移動互聯網技術飛速發展,通信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速提質,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打通了“資訊大動脈”。

  擴廣度:優質網絡信號遍布城鄉

  當前,我國已擁有世界上最多的網民和最豐富的移動網絡應用,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絡大國。互聯網經濟蓬勃發展的基石,是優良的通信基礎設施超前規劃布局和建設推廣。

  在湖南省邵陽市綏寧縣武陽鎮大田村,光纖寬頻的接入改變了村民們的生活。以往村民繳納社保登記和看病刷卡結算都要奔波到幾十裏外的鎮裏,一來一回大半天就過去了,現在只需要上網操作,足不出戶就把事辦了。

  讓暢快的信號覆蓋每個角落,正在逐步成為現實。在雲南省怒江州獨龍江鄉,中國移動投入大量資金,使獨龍江鄉行政村4G覆蓋率達到100%,行政村光纖通達率達到100%。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當地獨龍族居民4G覆蓋率達到100%,這使得獨龍族成為我國56個民族中第一個“整族4G”的民族。

  技術日臻成熟的中國通信行業也邁開了走向國際舞臺的步伐。近期,中國聯通、喀麥隆電信、華為海洋共同簽署了南大西洋國際海底光纜(SAIL)的建設合同,這一連接非洲與美洲、全長約6000公里的海底光纜進入了實施階段,項目建成後將成為非洲重要的洲際通信出口。

  中國聯通總經理陸益民表示,SAIL海纜項目是“一帶一路”倡議下電信運營企業與設備制造企業抱團出海、共同參與國際産能合作的首次嘗試,隨著項目穩步實施,必將進一步激發中國企業優勢互補,有效促進制造産能和運營經驗雙輸出,提升中國企業品牌效應和國際影響力。

  挖深度:攻堅克難掃除信號盲區

  據統計顯示,截至今年5月,我國4G基站數量已達279萬個,佔全球總數的60%,4G用戶提升至8.5億戶。如此龐大的用戶規模,離不開我們身邊一座座信號塔的支撐。

  近年來,得益于中國鐵塔公司對資源的高效整合利用,我國的移動基站鐵塔建設大大提速。據統計,2015年和2016年兩年,我國共建成111萬個鐵塔,並且向西部和老少邊窮地區傾斜,公司新建鐵塔站址中農村及鄉鎮站址佔比高達70%。

  湖南省岳陽市青山島是個漁村,常住人口不足2000人,交通閉塞。以前,島上兩座信號基站不足以覆蓋全島,尤其是島上的貨物、遊客集散渡口無法正常通信。中國鐵塔岳陽分公司克服交通運輸不利等困難,在島上建成的新基站不僅讓島上居民的資訊生活品質大為改善,還為當地發展“互聯網+農産品+旅遊”起到了基礎支撐作用。

  由于高鐵車廂封閉、運作速度高等原因,高鐵通信信號覆蓋一直是一個難題。在西安到成都的“西成高鐵”建設過程中,4G網絡覆蓋超前規劃,並與高鐵建設同步進行,鐵塔公司牽手運營商,不僅大大節省了建設成本,還提高了建設效率,保障4G信號覆蓋與高鐵同步開通。

  在剛剛開通不久的吉林省長春市地鐵一號線,地鐵還未通車時,4G信號就已經提前兩個多月“起跑”。在長春地鐵一號線內,手機語音通話、觀看視頻等都與地面沒有任何差異,三家運營商的4G網絡下行速率均值都可達每秒90M左右。

  提高度:搶佔通信技術制高點

  今年6月,中國聯通與高通共同宣布,通過多方合作,中國聯通在廣州和泉州4G+網絡下分別完成室內及室外的千兆級下行速率見證,下行速率分別達966Mbps和939Mbps,這標誌著千兆級業務正式進入商用進程。

  中國聯通網絡技術研究院副院長遲永生表示:“千兆級LTE是5G技術在4G業務上的體現,也是4G網絡5G化的裏程碑。”

  近幾年,4G發展的中國速度贏得世界矚目。在我國主導的4G技術TD-LTE發展上,中國移動用3年多時間建成了過去至少十年才能建成的網絡規模,4G用戶普及率達到60%僅用時3年,歐美國家則用了6年。目前,全球已經部署了101張商用TD-LTE網絡,全球TD-LTE用戶數佔4G總規模一半左右。

  2G跟隨、3G突破、4G同行、5G“引領”。如今,中國移動已經在世界5G研究領域走在前列。中國移動于2012年正式啟動5G工作,五年來在策略研究、技術創新與標準化、産業推進、聯合創新、參與國家項目等五大方面全面推進,取得了積極進展。2017年5月,中國移動牽頭提出的基于服務的網絡架構已正式寫入5G網絡架構的國際標準。

  “我們正處于一個數字經濟蓬勃興起的時代,一個融合創新改變世界的時代。”中國移動董事長尚冰表示,中國移動將加快推進5G發展,今年將在5個城市開展5G外場試驗,2018年開始規模試驗,2019年實現預商用,2020年實現5G規模商用。“移動互聯網應用的蓬勃發展,順應資訊消費需求增長趨勢,研發自主技術、提升網絡服務和基礎建設,實現了行動通訊在中國的跨越式發展。”尚冰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39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