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千裏運河 古韻新風
2017-07-18 12:38: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題:千裏運河 古韻新風

  新華社記者孫聞

  “桃葉嘛尖上尖,柳葉遮滿了天……”喜愛曲藝的人對這段唱詞不會陌生,它取自北京時調《探清水河》。“我有一段情,唱撥拉諸公聽……”喜歡江南民歌的人一聽,就知道這是蘇南小曲兒《無錫景》開頭的兩句。細細聽來,兩支小曲兒的旋律如出一轍。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兩支小曲兒之間連著一條溝通南北的文化血脈——大運河。

  運河上下有許多南北兩端對偶出現、彼此呼應、相映成趣的文化符號——説起年畫,南有桃花塢北有楊柳青;談到泥塑,南有惠山泥人北有天津泥人張;大到中藥房,南有胡慶余堂北有同仁堂;小到刀剪鋪,南有張小泉北有王麻子;北方鹵肉和南味糕點沉醉了燒黃二酒;遊園驚夢與貴妃醉酒沸騰了四大聲腔……

  連綿三千六百裏,庚續兩千五百年。大運河流經6省、2市,貫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水係,從任何一個維度審視,無不具有獨特而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歷史上,它曾是維護國家統一的中樞、促進經濟交流的動脈、推動文化融合的臍帶。置諸全球視野,它是世界獨有的仍在使用的活態線性文化遺産,將其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體現的是世界對中國古今水利成就及其附載的中華文化的認可與尊重。

  大運河自南向北貫穿吳越、兩淮、齊魯、燕趙等多個文化區域。其流經之地地理、氣候、環境等自然條件迥異,政治、歷史、民俗等背景不同。自貫通以來,在促進流域社會經濟發展的同時,帶動了大半個中國的文化交流,推動中華文明融合發展,形成整體趨同、異彩紛呈,有差異、無對立的民族文化。

  大運河,對于中華文化廣博、厚重、包容等特性的形成與發展,對于流域各地在民俗、習慣等方面的趨同與保護,在與世界優秀文化的交流與互鑒等方面,均發揮著重要的紐帶作用。

  好酒源自慢發酵,佳釀本應久窖藏。在漫長的歷史年代裏,大運河的血脈不僅滋養了中華民族的肌體和力量,也培植了民族智慧與精神特質。如今,大運河古韻猶在、新風漸起,沿線各地文化産業蓬勃發展,已成為動漫、電子商務、新媒體等新興文化産業的富集之地。以大運河為核心的歷史文化資源歷久彌新,為當代中華文明注入宏闊開放、悠遠甘醇的厚重滋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338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