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重要講話

2017年07月18日 00:48:1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  題: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走過近40年改革開放歷程的中國,正處在對外開放的新起點上。

  “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加快對外開放步伐”。1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深刻把握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大勢,著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就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作出重要部署,為新形勢下我國擴大對外開放指明行動方向,也向世界宣示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從關起門來搞建設到打開國門謀發展,實踐充分證明,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提高對外開放水準,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順應中國與世界深度融合、命運與共的大趨勢,把“開放”納入新發展理念,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強調“中國對外開放不會停滯”,推動對外開放取得新突破、邁上新臺階。今年上半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9%,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9.6%,靚麗的成績單凸顯開放帶來的發展活力。新形勢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經濟向更高形態發展,跟上全球科技進步步伐,要求我們繼續利用好外資,進一步推進開放發展,不斷提高對外開放品質和水準。

  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是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實基礎。在擴大對外開放的新形勢下,加快統一內外資法律法規,制定新的外資基礎性法律,使外資企業準入後按照公司法依法經營,做到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實行國民待遇,才能促進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清理並減少各類檢查和罰款,建立涉企收費目錄清單制度,嚴禁越權收費、超標準收費、自設收費項目、重復收費等,才能營造規范有序的營商環境,讓企業吃上“定心丸”,增強發展的信心與底氣。

  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是擴大對外開放的必然要求。改革和開放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改革必然要求開放,開放也必然要求改革。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一個重要目的就是通過開放促進我們自身加快制度建設、法規建設,改善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降低市場運作成本,提高運作效率,提升國際競爭力。比如,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就要合理安排開放順序,繼續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補齊制度短板、完善監管方式,在加強金融監管、提升監管能力中不斷提高開放水準。又比如,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就要切實解決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高、流程繁瑣、企業投訴無門等突出問題,創造機會平等的條件,實現貨暢其流,讓消費者自主選擇,讓市場發揮作用。

  歷史已經證明,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繼續深化各領域改革,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我們必將從世界汲取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也必將讓中國發展更好地惠及世界人民。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重要講話
總書記深刻把握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大勢,著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就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作出重要部署,為新形勢下我國擴大對外開放指明行動方向,也向世界宣示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33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