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部分高校在京一批投檔線下降 專家:不能將投檔線與院校吸引力劃等號
2017-07-17 21:44:58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等十余所高校于近日公布了2017年在京本科一批投檔線。記者了解到,與去年相比,今年部分高校在京一本文科、理科投檔線有所下降,一些大學理科投檔線比去年下滑10分左右。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高校投檔線降低不代表該校吸引力減弱,單從一年分數線的變化很難客觀反應出院校熱門程度和學生整體選擇。

  招辦:報考情況和招生計劃是主要因素

  “影響投檔分數線的最重要因素是報考情況。”中國政法大學招辦主任宋婧博在接受記者專訪時分析,院校投檔分數線主要與考生報考志願情況及高分段考生關注度有關。若報考該院校的高分段人數減少,投檔線也會隨之下降。

  宋婧博同時認為,投檔分數線與院校的招生計劃也有很大關聯,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院校擴招將使投檔分數線相應降低。此外,投檔線還與院校招生政策有關,招收在京考生的比例也會影響投檔分數線的制定。

  “學校的招生宣傳工作也是影響投檔線的因素之一。”宋婧博還表示,院校在某地區加強宣傳力度,將會增加該院校的知名度,投檔線也會隨之上漲。

  “投檔線的高低還受北京本科文理一本線變化影響。”在北師大招生辦主任虞立紅看來,投檔線與高考試卷的難易程度同樣關係密切。“投檔線與考生的相對位次有關,考試難度不同,導致絕對分數並不能準確體現考生的相對位次。但可以肯定的是,相應檔次院校每年的招生標準不會有太大變化。””虞立紅説。

  專家:投檔線下降不代表吸引力減弱

  “高校的投檔線下降不代表該院校的吸引力減弱。”在熊丙奇看來,單從一年投檔分數線的變化很難客觀反應出院校熱門程度和學生整體選擇。

  “我國的高考錄取並非完全透明的雙向選擇,而是帶有一定博弈色彩。”熊丙奇認為,學生填報志願是非常復雜的動態過程。填志願時,學生往往對院校今年的招生狀況並不十分了解,而是將往年錄取情況作為考量依據。如某院校去年招生分數線偏高,令今年很多考生望而卻步,或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該校今年的報考人數,進而影響院校錄取分數。

  “值得注意的是,實行平行志願後,院校招生‘大小年’情況已得到明顯改善,錄取分數線的起伏漸趨平緩。”熊丙奇告訴記者。

  記者採訪北京各高校了解到,目前北京部分一本院校提前批次錄取工作已基本結束,本科一批錄取正在進行。一些高校招辦負責人預計,該校一批錄取工作將于7月底結束。熊丙奇介紹稱,除特殊情況外,院校最終錄取分數線一般與投檔分數線基本持平。(記者 高藝寧)

  附部分北京高校在京本科一批投檔線:

  ■中國人民大學

  本部文科投檔線649分,理科投檔線661分。

  ■北京林業大學

  文科投檔線610分,理科投檔線是610分。

  ■北京理工大學

  理科643分,文科621分。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文科最低分635分,理科最低分642分。

  ■北京化工大學

  文科投檔線606分,理科投檔線608分。

  ■中國農業大學

  理工622分,文史617分。

  ■北京郵電大學

  北京郵電大學理科投檔線635分,文科投檔線613分。北京郵電大學(宏福校區)投檔線617分。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理科投檔線650分,文科投檔線626分。

  ■北京交通大學

  普通類:理工投檔線629分,文史投檔線608分。本部中外合作辦學:理工投檔線609分。威海校區:理工投檔線582分,文史投檔線564分。

  ■北京外國語大學

  文科投檔線630分,理科投檔線632分。

  ■中央財經大學

  文科投檔線628分,理科投檔線638,中外合作辦學投檔線637分。

  ■北京科技大學

  理工投檔分數線624分,文科投檔分數線614分。

  ■中國政法大學

  文科、理科投檔線都是626分。

  ■北京師范大學

  文科投檔線641分,理科投檔線651分。

  ■中央民族大學

  文科投檔線615分,理科投檔線617分。

  ■外交學院

  錄取分數線文科最低622分,理科629分。

  ■北京語言大學

  在京投檔文科最低分和最高分分別為616分、630分;理科投檔最低分和最高分分別為613分、629分。

  ■北京工業大學

  北京一批次投檔線理科590分,文科580分。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

  文科投檔線574分,理科投檔線575分。

  ■首都師范大學

  北京一批次投檔分數線:文571分(一本線上16分),理567分(一本線上30分)。

  ■北方工業大學

  一批理工投檔線537分,一批無文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高考招生:三種途徑辨別錄取通知書真偽
    有關部門提醒廣大考生及家長,可以通過查高校真假、查錄取結果真假、登錄報考學校的官方網站查詢新生錄取名單等三種途徑核實高考錄取通知書的真偽。
    2017-07-10 19:00:38
  • 你有故事它有書|高考作文題裏的24小時書店
    這是一家24小時不打烊的書店,這是一個成為了高考作文題裏的書店。今年,安徽省合肥市三孝口24小時新華書店成為高考山東語文作文題目的材料,讓這家書店成為了名副其實的“明星書店”。
    2017-07-11 09:04: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333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