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鳳凰花開,那些感動我們的畢業致辭
2017-07-17 17:13: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17日電  題:鳳凰花開,那些感動我們的畢業致辭

  新華社記者史衛燕

  鳳凰花開,又到一年畢業季。由于近年來各種畢業致辭被熱傳,這也成為金句頻出的黃金時段。那些來自校長、教授、社會成功人士精心“烹制”的“人參雞湯”,為剛剛結束高等教育的學子們在開啟人生下一征程時增添了精神力量——讓無力者堅強,讓悲觀者奮起,讓迷惘者警醒,讓狂妄者懂得敬畏。

  畢業致辭,都在説些什麼?

  “100年前的6月,剛結束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業的胡適從美國東部西行,穿越北美大陸,抵達加拿大的溫哥華,6月21日登上‘日本皇后’號輪船,開始他的返國之旅。7月5日船抵日本橫濱,胡適知道了國內張勳復辟的消息。待7月10日到達上海,復辟已經收場……”

  復旦大學中文係主任陳引馳教授在2017年該係畢業典禮上細細追憶歷史,往下聽,學子們漸漸領悟,100年前發生在胡適身上的情形,再清楚不過地顯示出個人事務與整個國家的交錯。

  “無論面對怎樣的困擾,最終路會向前延展。我們不能決定最近的未來如何,但我們應該可以為真正的未來努力。”陳引馳説。

  時代不斷變遷,但萬變不離其宗,畢業致辭的核心是價值觀的洗禮,也代表了整個社會對于即將走向社會的學子所擁有的品質之期待,對未來我國的中堅力量所能發揮作用之期待。

  根據中國高校傳媒聯盟收集的116篇2017年大學校長畢業致辭,通過自然語言處理與人工篩選進行分析整理,結果顯示,祖國、時代、創新、夢想、擔當、情懷、堅守等是高頻詞。

  其中,“祖國”出現426次,“情懷”出現171次。幾乎所有的校長都在寄語中提到,要把個人的抱負和祖國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要以天下為己任,放飛夢想、施展才智。

  畢業致辭,為何總能打動你?

  畢業致辭風格萬千,總有一款讓你入腦入心。

  有的風趣幽默,甚至網文迭出——“有人説,世界上最傻的事,就是對年輕人掏心掏肺講道理。可每年這個時候我都要‘犯傻’一次。即便我知道,若幹年後沒有誰會記得我今天講了什麼,我也希望我的叮囑能讓你們少撞南墻。”在重慶大學舉行的2017屆學生畢業典禮上,校長周緒紅的致辭讓全場萬余名畢業生“歡呼不斷”。

  有的學識眼界令人嘆服,重構你的知識體係——“從物理學來説,無機的原子逆熱力學第二定律出現生物是奇跡;從生物學來説,按進化規律産生遺傳資訊指導組裝人類是奇跡。超越化學反應結果的每一位畢業生都是值得珍惜的奇跡;超越動物欲望總和的每一位畢業生都應做自己尊重的人。”北京大學教授饒毅在2015年引用物理學、生物學定律,論證了為何“要做自己尊重的人”這一宏大主題。

  有的平易近人、現身説法——“我年輕過,歷盡困難試煉,我深刻知道成長之路是非常不容易的;在高增長機遇巨浪中,愚人見石,智者見泉。”李嘉誠在2017屆汕頭大學畢業典禮致辭中囑咐學子:“性格基礎是意志力,自律的堅持和創意潛力相形相塑,才可達致擁有挪移心外喧嘩的處世心力。”

  畢業致辭,我們記住了嗎?

  近年來,有個性、有情懷、有文採的畢業致辭走紅,因此畢業生們普遍也對自己學校的畢業致辭期待頗高。

  “我對我們校長的致辭印象很深,他引用我國著名教育家張伯苓先生‘誠之一字,是一切道德事業之本源,吾人前途進取應一以是為標準’的話勉勵我們未必轟轟烈烈,但一定要扎扎實實。字字樸實,字字珍貴,不一定討巧,卻自有風骨,讓我們銘記。”一位剛從南開大學畢業的學生説。

  在畢業典禮上,除了象徵正式畢業的撥穗和學位證授予,畢業致辭是最重要的環節之一。“畢業典禮作為大學生生涯一場具有特別意義的儀式,象徵著學生生涯的終結,同時也是踏入社會,獨立生活的開始。而畢業典禮上的致辭則是大學畢業活動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是大學給學生上的最後一堂課。”中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左高山表示:“畢業致辭意義一致,但隨著時代的變化,選擇的主題、列舉的事例、談話的風格會發生改變。可以預見,今後每一年都會有精彩的致辭出現,給畢業生、全社會提供精神營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畢業致辭,互照出怎樣的時代風景
    大學“最後一課”,一個將被返顧一生的時刻。在這個時刻被授予的贈言,也常常會如燈塔一般,照亮很多年輕學子前行的路。
    2017-07-17 08:26:26
  • 畢業季花樣扣證 沒有最神 只有更神
    在新浪微博上,“畢業生遭遇校方花樣扣證”的話題一度登上熱搜榜前15名,搜索量超過11萬次。網友們紛紛在網絡上發聲,“吐槽”自己見過或遇到過的扣畢業證經歷。
    2017-07-10 08:43:13
  • 北大畢業典禮 校長寄語“吃虧就是佔便宜”
    昨日上午,淅瀝的小雨中,北京大學2017年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在邱德拔體育館舉行,數千名畢業生參加。
    2017-07-05 07:50: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水中茶館”享清涼
    “水中茶館”享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3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