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種步兵戰車:86式步兵戰車
2017-07-17 17:03: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 題:第一種步兵戰車:86式步兵戰車

  劉憬杭、毛俊

  步兵戰車是供步兵機動作戰用的裝甲戰鬥車輛,既可協同坦克作戰,也可獨立遂行作戰任務。

  1986年,我軍裝備的第一種步兵戰車由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研制,同年正式批準定型,命名為1986式履帶式步兵戰車,簡稱86式步兵戰車,並于1992年開始批量生産並裝備部隊。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孫曉文介紹:“與研制、生産和裝備了大量步兵戰車的其他國家相比,中國研制步兵戰車起步比較晚,這是因為在很長時間內我軍對步兵戰車的認識不足、重視程度不夠。”

  “解放軍最早曾裝備63式履帶裝甲輸送車,並且不是所有部隊都裝備。”孫曉文説,這型車裝甲薄、火力不足,一旦被擊中,整車士兵都難以幸免。

  為早日讓我軍戰士乘上國産步兵戰車,我國在63式履帶裝甲輸送車基礎上進行改進,最終研制並生産出86式步兵戰車。

  86式步兵戰車車身低矮、結構緊湊、重量輕、火力強、機動性好,流線型炮塔具有較好的防護力。戰車採用的是動力艙前置結構,中部為炮塔,後部為載員艙,車體根據受攻擊的可能性,不同部位按不同角度和厚度設計,材料選用的是不同厚度的特種合金鋼板,局部地方採用特種鋁合金,配有可靠的三防係統,設有熱煙幕裝置、滅火係統等。

  86式步兵戰車在使用中不斷進行改進和升級,海軍陸戰隊使用時就在車前方加裝了防浪板,把73毫米滑膛炮換成30毫米機關炮,加裝了“紅箭-73”反坦克導彈等。

  86式步兵戰車可不經任何準備直接浮渡江河、湖泊,還裝有方向指示器以便在沙漠地區和水上行駛時判別方向。

  孫曉文表示,86式步兵戰車的研制成功和裝備部隊,有效地提高了我軍機械化部隊的戰鬥力。至今,86式和86A式步兵戰車仍在部隊中裝備和使用。

>>點擊進入專題頁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男子漢》步兵篇結局
    本周五晚,由八一電影制片廠和湖南衛視聯合推出的《真正男子漢》將迎來步兵篇大結局,帶著“兵王”光環走進軍營的王寶強,在終極考驗中究竟會有怎樣的表現十分令人期待。”王寶強説,“我覺得,笨不要緊,只要你學,笨鳥先飛嘛,就怕自己不願學。
    2015-05-22 15:42: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水中茶館”享清涼
    “水中茶館”享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3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