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你畫下成長同心圓”——貴州習水“全員育人導師制”精準關愛貧困學生
2017-07-17 12:47: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17日電 題:“為你畫下成長同心圓”——貴州習水“全員育人導師制”精準關愛貧困學生

  新華社記者汪軍、楊洪濤

  “恭喜你成為光榮的小學生,希望你快樂成長。”

  李錢存2015年9月進入貴州省習水縣第四小學一年級時,他的導師劉玉梅便在成長檔案上寫下這樣一句話。

  “寶貝,班上的其他小朋友都上過幼兒園,只有你沒上過,我好擔心呀!不過,經過這一個多月的觀察,老師發現你是一個很努力的孩子,一天比一天有進步呢!加油哦。”

  當李錢存在學校度過了一個多月的時光,劉玉梅老師又在他的成長檔案中這樣記錄。

  這樣的成長檔案將由他的導師一直記錄到高中畢業。

  “我們學校的每一個孩子都有導師。”習水縣第四小學副校長陳鑫説,學校共有2267名學生,其中建檔立卡精準扶貧戶、留守、進城務工、單親家庭的子女約佔1/3。

  針對學生的構成情況,第四小學開展“大手拉小手”導師關愛活動,學校103名老師都要結對幫扶一名或多名關愛對象,從學習、生活、情感上進行幫扶,確保他們“生活上有人照料、行為上有人管教、學習上有人輔導、心靈上有人撫慰。”

  兩年來,習水縣第四小學的這種做法,取得了初步成效。

  五年級學生汪邦宇因成績較差,上課不喜歡回答問題,作業完成不夠理想。他的導師陳麗很注重和他聊天談心。

  “我教他公共場合注意個人衛生,有一點進步就鼓勵。他越來越自信,上課主動舉手回答問題。”陳麗在案例分析中總結道。

  第四小學的做法,是習水縣實行“全員育人導師制”的一個縮影。

  習水縣教育局教育扶貧指揮部辦公室主任馮文才介紹,從2005年起,習水縣教育係統開始探索解決教師“只教不導”問題和學生“心理錯位與缺失、生活行為習慣差”的“只學無導”問題。近兩年,重點聚焦義務教育和高中階段18897名貧困就讀學生,讓每一名農村建檔立卡和城鎮困難群體家庭就讀子女都有一名教師擔任導師,確保“人人能讀書、人人能讀好書、人人能出彩”。

  在習水縣隆興鎮隆興小學,二年級的張浩和三年級的張鵬是兄弟倆,教師王小瓊是兩個孩子的導師。除了為兩個孩子完善成長檔案,導師幾乎每周都要跟兄弟倆談心,在合適的時間,還為孩子組織課外活動。

  “用一顆真誠的心培養孩子,將成長的軌跡清晰描繪,在心理素質、行為素養、學習品質上都有可喜的收獲。‘全員育人導師制’為每個孩子畫下成長的同心圓。”習水縣第四小學校長汪政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水中茶館”享清涼
    “水中茶館”享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3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