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半年中國經濟數據今公布 這三大看點值得關注
2017-07-17 07:53:2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根據日程安排,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布中國經濟“半年報”,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GDP)等重磅數據將揭曉。上半年經濟增速如何?收入能否繼續跑贏GDP增速?就業能否繼續保持較好態勢?一係列看點值得關注。

北京一處正在建設的樓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p  align=

  北京一處正在建設的樓房。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上半年GDP增長水準如何?

  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迎來“開門紅”,GDP同比增長6.9%,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個百分點,比上年四季度加快了0.1個百分點,超出市場預期。

  上半年中國經濟能否延續這種向好勢頭,外界十分關注。中新網記者注意到,對于上半年經濟形勢,國務院7日召開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已有定調:上半年中國經濟保持穩中向好態勢。

  先期披露的進出口、物價、用電量等數據印證著“經濟穩中向好”的判斷。其中,上半年進出口增長19.6%,創下了2011年下半年以來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上半年全國CPI同比上漲1.4%,處于年初制定的3%左右的物價調控目標之內;1-6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3%,增速較去年同期回升3.6個百分點;上半年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均值為51.5%,高于去年同期1.7個百分點。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分析,從已經公布的數據來看,二季度中國經濟延續了一季度的走勢,上半年GDP增速繼續維持在6.9%左右的可能性比較大。

上半年收入增速有望繼續跑贏GDP增速。(資料圖)<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p  align=

  上半年收入增速有望繼續跑贏GDP增速。(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收入增速能否繼續跑贏GDP增速?

  除了經濟增速,居民收入數據亦為社會關注。上半年居民收入會達到什麼水準,其增速能否繼續跑贏GDP增速,是一大看點。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0%,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0.1個百分點。這是時隔幾個季度以來,居民收入增速重新跑贏GDP增速。

  趙錫軍分析,收入增速重新跑贏GDP增速,一是受去年同期基數較低因素影響;二是因為隨著經濟增長企穩回升,就業規模繼續擴大,收入增長因此有了穩定的基礎;三是今年以來,諸多涉及收入分配改革的措施出臺,惠民生力度在加大。

  即將公布的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速能否實現延續一季度的走勢,繼續跑贏GDP增速,外界對此抱以期待。

資料圖:正在參加校園招聘的大學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正在參加校園招聘的大學生。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就業能否繼續保持較好態勢?

  就業是民生之本,也是官方最為看重的經濟指標之一。因此,就業數據是中國經濟“半年報”的一大看點。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334萬人,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6萬人。3月末,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比2月末都有回落,特別是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低于5%。

  今年高校畢業生人數約為795萬,創歷史新高,在此重壓之下,上半年就業能否繼續保持較好的發展態勢?

  記者注意到,國務院7日召開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有了初步判斷:今年二季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特別是31個大中城市調查失業率,不僅好于一季度,更好于去年同期水準。 (記者 李金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以水為伴”躲高溫
    重慶:“以水為伴”躲高溫
    颱風“塔拉斯”擦過海南
    颱風“塔拉斯”擦過海南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27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