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運營機制,擺在民營院團前的“一道坎”
2017-07-17 07:49:02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過去“一分錢難倒英雄漢”,而今既有政策扶持又有風投,錢的問題退居其次

  運營機制,擺在民營院團前的“一道坎”

  7月中旬,上海海梅藝術團滬劇《情與法》迎來第81場演出。對此,團長王海標並不覺得意外,“這出戲劇情緊湊、演員好、舞美強,不僅在上海演,還去過太倉、蘇州,都是對方慕名發出邀請的。”印象中,民營院團總是小打小鬧,然而這幾年,隨著原創劇目助推院團打響名頭,民營院團逐漸從上海走向全國,有的甚至登上了世界舞臺。

  專家“會診”優秀劇目重點孵化

  海梅藝術團成立8年來,一直以綜藝、滑稽節目為主。2015年,王海標萌生了做滬劇的想法,“把奉賢、川沙、南匯滬劇團的好演員聚集起來。”王海標一度想唱老戲,發現競爭太激烈,僅浦東新場鎮就有6家民營滬劇團。他專門組織力量創排了原創大戲《情與法》,講述一位女檢察長面對個人恩怨,不忘神聖使命。《情與法》誕生一年半,演了80場,今年還參加了上海市民營院團展演。

  談及海梅藝術團這8年,王海標表示:“變化太大了,原來靠自己找市場,現在民營劇團納入市區公共文化配送體係,只要節目好,我們和國有文藝院團能站在同一平臺競爭。”據悉,今年海梅藝術團還將打造一部禁賭題材滬劇。

  15年前,著名越劇演員蕭雅成立了上海地區首家民營越劇劇團,演出足跡遍布長三角地區及西南部劇場。今年她也被上海市鼓勵民營院團發展的政策所吸引,“以後劇團會更加積極參加上海公共文化服務內容配送,在上海本地演出不局限于大劇場,可以去更遠的地方,為更多的觀眾演戲。”

  上海在助推民營院團發展方面可謂不遺余力。2011年起,上海市設立每年500萬元專項資金,對民營院團在演出場租、專家座談、展演活動、創作排演等方面進行扶持。2016年民營劇團專項資金增加到800萬元。為鼓勵民營院團開展主題創作,上海市文廣局除了在專項資金中對優秀的文藝作品給予獎勵外,每年委託市演出行業協會邀請劇本創作中心的專家召開創作座談會,在優秀劇目初具雛形時就進行專家“會診”,有針對性地重點孵化。

  民營院團團長定期參加培訓班,學習如何把握判斷優秀劇目的基本要領。培訓班還傳授劇團管理的基本要素和規范要求、劇團財務管理與成本核算、演出項目的談判知識與技巧、演出項目的策劃與行銷等。市演出行業協會幫助民營院團申報國家藝術基金和上海文化發展基金,爭取經濟資助,上海民營院團一些導演和主要演員經協會推薦,評上了高級職稱,解決了戶籍問題。

  上海青年馬戲團雜技魔術劇 《上海光影》不僅得到上海市文化發展基金會資助,還成為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馬戲團負責人李慧群表示,單純的雜技和魔術節目已難以吸引觀眾眼球了。在專家指點下,《上海光影》以張樂平筆下的流浪兒三毛為主線,將雜技、魔術串聯在滑稽表演中,深受歡迎。“我們的節目在新疆烏魯木齊、庫爾勒、塔城等地巡演了30場。”

  話劇領域院團形成較完整産業鏈

  在近日舉行的上海市舞臺藝術精品創作2017年度劇本研討會上,來自民營院團的話劇《匯賢坊》、鼓樂史詩《鼓舞上海》、音樂劇《猶太人在上海》入選,主創團隊與上海交響樂團、上海京劇院等國有院團一起接受點評。《猶太人在上海》導演徐俊表示,經過修改提高後,該劇計劃2019年在紐約百老彙開啟駐場演出。《鼓舞上海》 由鼓舞東方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制作,負責人權軍民透露,“十三五”期間,將創排新的音樂劇場項目,計劃國際巡演五年,實現中國鼓樂文化走出去。

  過往民營院團常常是“一分錢難倒英雄漢”,就算主演們身懷絕技、滿懷熱情,沒有啟動資金、沒有項目經費,處處步履維艱。而今,他們只要拿得出招牌節目,上有政策扶持,下有觀眾需求,加上社會投融資機構看好演出行業,願意進行風投,錢的問題反而倒退居其次。如何形成專業運營機制,成為擺在民營院團面前的新挑戰。市場向好,不少院團規模擴大,但內部結構依舊停留于個體戶單打獨鬥,存在舞臺頭號明星當老板,要管演出兼顧創作,連節目宣傳也一肩挑起,缺少專業的演出經紀人進行推廣等諸多問題。

  縱觀民營院團,從內容創作到舞美設計,再到場地運營、觀眾群聚集,能形成完整産業鏈的,目前集中于話劇領域,這與申城各大劇場話劇票房一馬當先不無關係。錦輝文化近年依靠《盜墓筆記》係列話劇走遍全國,今年又在改編東野圭吾小説。幾年前,他們也嘗試請滑稽戲演員打造脫口秀,反響平平,“戲曲演出難以形成産業化,發展很辛苦。”錦輝文化相關負責人説。

  話劇演出,不分國有、民營院團,劇目內容對票房起著關鍵作用,搶到了好IP(智慧財産權),編劇、演員、舞美不拖後腿,就可以巡演。目前,戲曲演出還停留在“看明星”,民營院團宣傳推廣相對困難,而在交響樂、民樂、舞蹈等領域存在“看人下單”困境。民營院團從“遊擊隊”變成“正規軍”,擁有長期演出場所、穩定的劇目生産能力、演出季計劃,才能吸引更多資金與人才,從小作坊經營走向産業化、連鎖化道路。(記者 諸葛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國家話劇院新劇《蘭陵王》首演 深入情感哲思探索話劇民族化
    國家話劇院新創話劇《蘭陵王》11日晚在國話劇場首演。
    2017-07-11 23:07:23
  • 江西本土話劇《遙遠的鄉土》在京受歡迎
    (記者鬱鑫鵬)巍巍馬頭墻悠悠廣仁莊,喝一碗早酒,刻一塊雕版,樣式雷建廣廈千萬間,江右子民謹記耕讀傳家……5月26日,由江西省話劇團創排演出的大型話劇《遙遠的鄉土》受第三屆全國優秀原創劇目展演組委會的邀請,在北京國家話劇院成功進行了首場演出。劇中將江西的天寶墨莊、永修樣式雷、滸灣刻書、贛縣王太夫人祠等江西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充滿濃鬱鄉愁。
    2017-05-28 03:43:01
  • 上海市大學生話劇節開幕 15部入圍決賽作品中11部為原創
    第14屆上海市大學生話劇節昨天在上海話劇藝術中心開幕。全市13所綜合類高校15部作品入圍決賽,昨天起至5月24日爭奪長劇組與短劇組最佳主題、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舞美創意、最佳男女主角等獎項。
    2017-05-09 03:46: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以水為伴”躲高溫
    重慶:“以水為伴”躲高溫
    颱風“塔拉斯”擦過海南
    颱風“塔拉斯”擦過海南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27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