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王岐山:巡視是黨內監督戰略性制度安排 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監督優勢

    2017年07月17日 07:28:14 來源: 人民日報

      全面從嚴治黨,是十八屆黨中央管黨興黨、治國理政的重大政治成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巡視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使之成為黨之利劍、國之利器。實踐探索在前、總結提煉在後,實踐探索到哪裏、制度建設就跟進到哪裏。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黨中央修訂頒布《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六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再動員再部署,黨中央又一次啟動修改巡視工作條例,再次印證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十九大後,巡視工作要繼續發揚光大、更好發揮利劍作用。

      巡視的權威來自于黨中央。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根據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把巡視作為黨內監督戰略性制度安排,確立巡視工作方針,決定實現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每一輪巡視情況匯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別審議巡視省區市、中央企業、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政法單位、意識形態單位、中管高校6項專題報告。習近平總書記每次都詳細審閱巡視報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係統闡述巡視任務,對發現的問題有針對性地評判,對落實整改責任、運用巡視成果作出指示,為巡視工作在堅持中深化指明方向。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深入貫徹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大事項一律報中央決定,決不在中央精神之外設置空間,召開95次會議研究工作、聽取匯報、部署任務。中央巡視組開展12輪巡視,共巡視277個黨組織,對16個省區市進行“回頭看”,對4個中央單位開展“機動式”巡視。建立省區市黨委常委會研究巡視工作、“五人小組”聽取巡視情況匯報、黨委書記有關巡視工作講話向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報備制度,有力推動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落實到位。巡視的權威是黨章賦予的。黨章清楚地表明,巡視組的派出主體是黨中央和省區市黨委,體現的是黨集中統一領導的權威。經過近五年的磨礪,巡視工作取得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豐收,歸其根本在于黨中央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意志品質頑強、領導堅強有力。離開黨中央的領導,巡視不可能發揮如此重大的作用、取得這麼顯著的成效。

      全面從嚴治黨利劍作用彰顯。黨中央確立正確的巡視方針,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中央巡視組當好“八府巡按”“欽差大臣”,精準發力、有的放矢,發現問題、形成震懾,重點搜尋在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黨內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態、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當好黨中央的“千裏眼”“順風耳”。中央巡視組把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結合起來,進駐前公布巡視對象,多方面收集問題線索;進駐後公開信箱郵箱和舉報電話,接待群眾來訪;巡視結束後公開反饋意見和被巡視黨組織整改情況,充分體現出黨內監督的嚴肅性和主動接受群眾監督的自覺性。中央12輪巡視共處理來信來訪159萬件次,與黨員幹部和群眾談話5.3萬人次,發現各類突出問題8200余個。山西係統性、塌方式腐敗,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四川南充和遼寧拉票賄選案等重大問題線索都是巡視發現的;十八屆中央紀委執紀審查的案件中,超過60%的線索來自巡視。巡視發現的問題無不印證,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英明、正確、及時。巡視監督是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結合的有效方式,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監督的制度優勢,凝結著全面從嚴治黨實踐、理論、制度創新的重要成果。巡視發揮利劍作用,關鍵在加強黨的領導,真巡視、真發現問題、真整改落實,黨員幹部和廣大群眾對黨充分信任,説真話、道實情,巡視制度才真正有效管用。

      與時俱進深化政治巡視。伴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伴隨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不斷豐富、全面從嚴治黨深入發展,巡視工作的政治定位越來越精準,目標任務越來越清晰。貫徹二中全會精神,中央巡視工作率先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首輪巡視就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聚焦作風、紀律、腐敗、選人用人4個方面,解決了巡視內容寬泛、職能發散問題。落實三中、四中全會決定,緊緊圍繞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堅持紀嚴于法、紀在法前,把紀律挺在前面,緊扣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搜尋問題,發揮震懾遏制作用。貫徹落實六中全會部署,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維護政治生態,抓住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發揮了標本兼治作用。堅定理想信念宗旨、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最重要的政治紀律。政治巡視要從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的高度辨析問題,搜尋政治偏差,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正確把握政治與業務的關係。巡視發現的所有問題,無不反映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松弛,根源在于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不健康。有的搞政治虛無,丟掉理想信念宗旨;有的搞空頭政治,把黨中央的精神當口號,政治和業務“兩張皮”問題突出。政黨就要講政治,執政黨更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無論涉及哪個領域、哪項工作,從來都是既講政治又講業務,核心就是堅持黨的領導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沒有離開業務的政治,更沒有離開政治的業務。對于黨的組織來説,所有工作都同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緊密相連,都要全面、準確體現黨中央的精神,貫徹中央的大政方針;對于黨的領導幹部而言,無論分管哪個領域、從事哪項工作,都是受黨指派,幹的都是政治工作、黨的事業。不講政治,黨內政治生活就會失去正確方向,黨的領導就會被削弱。政治巡視首先要把好政治關,把政治和業務有機結合起來,善于從政治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督促被巡視黨組織從“四個意識”上找差距,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糾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堅決不到位問題,確保在思想和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實現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三中全會提出,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黨內監督條例進一步明確,黨委要在一屆任期內實現巡視全覆蓋。這是黨中央根據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判斷作出的重大部署,全覆蓋本身就是有力震懾,只有全覆蓋才能零容忍。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堅決落實中央要求,充實力量,加快節奏,巡視組由10個增為15個,巡視從每年2輪增至3輪,先後完成對省區市、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金融機構、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高校的巡視,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實現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兌現了政治承諾。省區市黨委完成對省轄8362個地方、部門和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巡視全覆蓋。62個中央單位探索開展巡視工作。各省區市均建立市縣巡察制度,監督對象逐步向基層延伸。全覆蓋是管黨治黨重大創新和突破,顯示了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的鮮明立場和堅定決心。

      “回頭看”體現黨內監督的韌勁。巡視是政治體檢,“回頭看”就是政治復查,是與時俱進的新巡視、圍繞政治的再巡視。黨中央從第9輪巡視開始,每輪都安排對4個省區市開展“回頭看”,延伸放大震懾效果。中央巡視組既搜尋老問題,檢查整改落實情況,更注重發現新問題,對沒見底的問題再了解,緊盯黨內政治生活,分析把握“樹木”和“森林”的狀況,重點關注政治立場、政治紀律、政治擔當,為黨中央掌握該地區政治生態狀況提供了重要參考。強化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執行情況的檢查,搜尋對中央大政方針口是心非,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是非不分,搞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好人主義等問題。加強換屆紀律監督,著力發現黨員領導幹部在政治紀律和廉潔紀律上存在的錯誤,問題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的人和事,當好黨中央的“啄木鳥”。“回馬槍”殺出了威懾力,發現黃興國、王珉等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線索,釋放出“巡視不是一陣風”的強烈信號。

      創新組織制度和方式方法。利劍作用的發揮、全覆蓋的實現、“回頭看”成為常態,都離不開改革創新。十八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就打破既有模式,實行巡視組組長、巡視對象、巡視組與巡視對象關係“三個不固定”,一次一授權,不搞“鐵帽子王”;不打無準備、無把握之仗,帶著問題去,下沉一級了解情況。從常規巡視為主到常規巡視與專項巡視相結合,突出“專”的特點,緊盯重點人、重點事,精準發現。探索“機動式”巡視,針對幹部群眾反映的一個人、一個具體問題去,機動靈活、高效突破。開展政治常識測試,查閱黨組織會議記錄、領導幹部檔案和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核查黨費收繳情況。正是通過嚴肅認真核查幹部檔案,發現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盧恩光1990年的入黨志願書中,竟寫了學習鄧小平同志1992年南巡講話的體會,經進一步核實,其年齡、黨齡、身份、學歷、經歷竟全部造假。把握巡視對象的行業特點和歷史文化特徵,見微知著、由表及裏。“回頭看”發現安徽原副省長陳樹隆毫無理想信念,深受封建思想影響,既想當大官又要發大財,利用手中權力攫取巨額利益的問題線索。巡視監督之所以有效管用,一個重要經驗是勇于改革、善于創新,大大增強了針對性和實效性。

      發揮標本兼治戰略作用。發現問題是前提,整改落實是目的,必須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中央巡視組代表黨中央巡視,反饋的意見就是黨中央的要求。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參加反饋會議,原原本本向被巡視黨組織反饋問題,增強了巡視反饋的權威性。被巡視黨組織落實整改責任,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把自己擺進去,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健全整改督查制度,防止把層層傳導壓力變成層層推卸責任。巡視整改不就事論事,而是舉一反三,對照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黨中央的立場要求,審視政治生活是否嚴肅、政治生態是否良好、黨內監督是否嚴格,從體制機制上搜尋原因,推動深化改革,扎緊制度籠子,加強日常監管。對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分類處置,“四風”問題立行立改;普遍性問題向未被巡視單位黨組織打招呼,責其對照檢查、即知即改;整改不到位的,要追究黨委、紀委一把手的責任。實踐證明,責任壓給了黨委(黨組)書記,使整改既有當下改的舉措、又有長久立的機制,既有治標之舉、 也有治本之策,在落實上見了真章。

      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落實到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黨中央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關鍵時期作出的戰略部署。巡視工作緊扣黨中央要求,針對被巡視黨組織在黨的事業中的職責,搜尋在發揮黨的領導作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的差距。對發現的問題抽絲剝繭,透過現象看本質,從個別中見一般,發現共性和規律性問題。中央巡視機構共形成專題報告225份,向黨中央和國務院分管領導通報巡視情況59次,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報送專題報告89份,推動相關部門和領域黨組織加強黨的領導,堅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理想信念宗旨是共産黨人的“天理”和“王道”。巡視以黨章黨規和係列講話為準繩,督促黨員領導幹部擰緊“總開關”,時刻想著黨中央的政治、黨中央的大局,從言到行都體現“四個意識”。

      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巡視成為黨內監督的利劍,離不開巡視幹部的辛勞和付出。廣大巡視幹部無私奉獻,勇于擔當,經受鍛煉考驗,為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了貢獻。巡視組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水準和政策把握能力。從敢擔當、敢負責的黨員領導幹部中選拔巡視組組長、副組長,把政治強、作風硬的紀檢、組織、審計、財政等領域的幹部安排到巡視一線。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派出巡視組160個組次,抽調2000余人次,巡視成為錘鍊幹部黨性的大熔爐。加強巡視組黨支部建設,強化日常教育管理。嚴格執行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及各項紀律,防止跑風漏氣、超越許可權、以巡謀私,對不適合做巡視工作的幹部堅決調離,違反紀律的嚴肅查處,維護了隊伍純潔。巡視幹部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無須揚鞭自奮蹄,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與重托。

      梳理、歸納、提煉、總結。2015年頒布實施的《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為全面從嚴治黨、依規依紀巡視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管黨治黨的不斷深化和巡視實踐的發展,黨中央對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又作出一係列新部署,對深化政治巡視提出新要求。《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對巡視監督作出新規定,迫切要求再次修訂巡視工作條例。為此,黨中央作出修改《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的決定。修改工作嚴格遵循黨章,根據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依規依紀、必要可行、突出重點的原則,在全面、係統總結實踐經驗基礎上,對原條例進行增加、補充和完善,把政治巡視、中央和國家機關巡視工作、市縣巡察工作、實現一屆任期全覆蓋等新探索上升為制度成果,既體現黨中央精神、又符合實踐發展需要,有利于統一思想、深化認識,指導工作、提高實效,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深刻理解條例的精神實質,密切聯繫實際,學習好、貫徹好、執行好。要加強對條例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執行不力就要嚴肅問責,維護制度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始終堅定“四個自信”。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根本上要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們一黨長期執政、全面執政,最大挑戰是對權力的有效監督,實現黨的歷史使命必須破解自我監督這個難題,形成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有效機制。信任不能代替監督,信任是前提,監督是為了支撐信任。我們黨通過巡視完善黨內監督,把客觀存在的問題揭擺出來,展現了高度自信和堅強定力,贏得了人民群眾對黨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賴。巡視的主要任務是發現問題,但決不能忘記在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引領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輝煌成就的大背景,決不能忽略被巡視單位在黨組織領導下取得的成績。要伴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全面、科學、準確地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掌握其中蘊含的立場、觀點和方法,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判斷形勢、分析問題,堅定對黨的事業、國家命運、民族前途的信心。我們面對的問題是長期形成的,解決起來必然要經歷一個長期過程,政治巡視也將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只要我們保持堅強定力,敢于正視現實、直面矛盾,把黨的自我監督和人民群眾監督有機結合起來,就有信心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律,探索出一條實現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道路,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

    [責任編輯: 劉瓊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王岐山:巡視是黨內監督戰略性制度安排 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監督優勢
    六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再動員再部署,黨中央又一次啟動修改巡視工作條例,再次印證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十九大後,巡視工作要繼續發揚光大、更好發揮利劍作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27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