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構建社會治理新生態——上海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紀實
2017-07-16 22:35: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16日電 題:構建社會治理新生態——上海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紀實

  新華社記者 姜微、季明、何欣榮

  百姓家門口開了“睦鄰中心”,社區很多“老大難”問題迎刃而解;年輕人扎堆的互聯網企業桌子上豎起了鮮艷的黨旗;“刮辣松脆”的居民區老書記們如今有了接班人——中國最大的城市上海創新社會治理的過程中,市委堅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作為主線,按照“組織有活力、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的要求,使之成為凝聚千萬市民、推進城市發展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

  眼光朝下:引領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窗外,是綠意盎然的花園;窗內,老人和小孩用彩紙疊愛心、寫祝願,氣氛十分溫馨。在上海徐匯區康健街道的壽昌坊小區,有這樣一處“鄰里匯”,向周邊全年齡段的居民提供“公共客廳”式服務。

  如今人氣旺盛的壽昌坊“鄰里匯”,當初只是社區的“長者照護之家”。聽説是養老項目,居民一開始還有些顧慮。在街道黨工委協調下,這個“長者照護之家”向外打開大門,將一樓空間改造成具備養老、助餐、“遛娃”等多種功能的“鄰里匯”。目前,“鄰里匯”的模式正在徐匯區試點和推廣。

  在“鄰里匯”建設過程中,基層黨組織發揮著關鍵作用。80後的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喬鏖就擔任了“鄰里匯”的理事長,組織大家商討“門往哪裏開”的問題。

  像“鄰里匯”那樣,上海各區把服務群眾作為基層黨建的核心目標,通過黨建引領自治共治,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上海楊浦區的很多老舊小區,“停車難”一直是老大難問題。發揮楊浦高校、科研院所多的優勢,區域化黨建聯盟應運而生。一些駐區單位黨組織和街道協商,願意騰出車位給居民錯峰停車,令居民拍手稱快。

  “社會治理中出現的許多問題,可以從基層黨建工作中找到治本之策。”楊浦區委書記李躍旗説。基層黨建從“單槍匹馬”走向“聯動作戰”,社區治理也從原來的“自轉”走向“自轉+公轉”,更有利于推動問題的解決和落實。

  築牢陣地:把黨組織建在經濟社會最活躍的細胞上

  在外賣訂餐平臺“餓了麼”的總部十六樓,一大片區域已被提前預訂——這裏將被辟為公司黨支部的黨建基地,不久後投入使用。

  目前,“餓了麼”黨支部在冊黨員120余名,90%以上為“85後”,五成以上是“技術男”。其所屬的拉扎斯網絡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邢濤説,年輕黨員以腦洞大、愛折騰、拼勁足見長,為公司黨建注入了新的活力。

  從商務樓宇、産業園區到“線上網上”,包括“餓了麼”、大眾點評、滬江網在內,上海最活躍的互聯網創業企業都成立了黨組織。

  上海市委明確,黨員、群眾在哪裏,黨建工作就要跟進到哪裏。城市基層黨建,要不斷擴大在新興領域的覆蓋面。

  以商務樓宇為例,上海有各類商務樓宇近2000棟,入駐企業6萬家,白領超過百萬人,是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的主要聚集地。以樓宇為陣地,靜安的“白領驛家”、浦東陸家嘴的“金領驛站”,黨建活動都開展得有聲有色。統計顯示,上海全市已建立商務樓宇黨建服務站點620多個。

  寸土寸金之地建設黨建服務站點,不是靠行政指令,而是企業自發支援。上海中心大廈建設發展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邵竹青説,大廈裏的“金領驛站”面積超過500平方米,算租金一年好幾百萬元。但大廈願意拿出來做黨建,既是服務黨員,也是服務白領。“員工的凝聚力增強了企業發展後勁,‘金領驛站’已成為大廈的金字招牌”。

  “用一流黨建促一流開發。‘金領驛站’等基層黨建新探索做出了標桿效應,為區域的改革創新注入了活力。”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説。

  創新體制:打造有戰鬥力的基層骨幹隊伍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關鍵在體制創新,核心是人。

  過去,談起上海的居民區書記,有兩個詞經常被提及:“刮辣松脆”(意為説話幹脆,作風潑辣)和“小巷總理”。如今,在傳承這些優良傳統的同時,上海還著手把優秀社區書記納入事業編制,同時加大從社區書記中定向招錄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的力度,公開選拔優秀社區書記擔任街道領導幹部。

  目前,上海全市已有746名社區書記納入事業編制,1879名社區書記享受“事業崗位、事業待遇”。

  社區工作者這個職業更有尊嚴感、更有奔頭,吸引了不少新鮮血液加入。虹口區嘉興路街道瑞一居民區黨支部書記華磊出生于1989年,是全區最年輕的居民區書記。在老書記們指導下,克服經驗不足的缺陷後,“80”後書記學歷高、思路活、有激情等優勢得到充分展現,受到居民歡迎。

  堅持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上海市委研究決定,向街道黨工委下放“五項權力”,其中包括對區職能部門派出機構負責人的人事考核權。同時,增加向社區管理的一般性轉移支付,僅2015年就增加3.3億元。這些舉措的目的只有一個:讓基層黨組織有職有權有物。

  上海市委表示,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在基層,必須始終夯實基層基礎。上海的基層黨建工作要不斷適應新形勢、新變化,解決新問題,不斷探索具有超大城市特點的基層黨建工作新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黨建文化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處于上升期,黨建文化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在黨的各項工作推進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建構黨建文化,有助于塑造政黨形象,提升黨的執政能力,並凝聚黨內外力量。
    2017-07-14 09:20:48
  • 國家稅務總局:強黨建,全面從嚴治黨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織鐵網、揮利劍、出重拳、敲警鐘,全面從嚴治黨,厚植執政根基,將黨風廉政建設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全年召開20余次黨組會議研究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黨組擴大會議專題聽取班子成員、機關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落實主體責任情況匯報。
    2017-07-06 07:50: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27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