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圓明園四大獸首在瀋陽展出
2017-07-16 15:15: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7月16日電(記者趙洪南)“皇家氣象——元明清宮廷珍寶展”于近日在瀋陽盛京保利文化中心開展,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中的牛首、虎首、豬首、猴首等百余件元明清代宮廷珍寶驚艷亮相。

  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原為圓明園海晏堂外的噴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間的紅銅鑄像,由中國宮廷匠師制造,設計師為歐洲藝術家郎世寧,融合了中西方藝術的精華。以獸頭人身的十二生肖代表一天的24小時。這些動物銅像口中輪流噴出一個時辰(兩小時)水柱,蔚為壯觀,被稱為水力鐘構件,人們只要看到哪個生肖頭像口中噴射水柱,就可知道現在的時間。1860年英法聯軍侵略中國,火燒圓明園,獸首銅像流失海外。

  展覽中,四大獸首擺放在圓明園古跡海晏堂圖畫前。據介紹,此次展出的牛首、虎首、猴首、豬首歷經100多年的海外漂泊,才終歸祖國懷抱。

  本次展覽展出的百余件珍品是從保利藝術博物館元、明、清三朝宮廷珍藏中精選出,彰顯了中國古代藝術品的文化內涵和時代特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326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