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護林員景祥俊堅守深山20年讓荒山變青山
2017-07-16 15:13: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16日電 題:四川護林員景祥俊堅守深山20年讓荒山變青山

  新華社記者呂慶福

  在大巴山係米倉山南簏的鐵廠河林場,共産黨員景祥俊二十年如一日,堅守在海拔1500米大山深處,和同事一道種植60多萬株松柏,染綠了4000畝荒山,巡護山林9000余畝,走過山路6萬多公里,用“左腎消失,右腎萎縮”的重疾換來了一片青蔥翠綠。

  “我不能走,我必須留下”

  1975年出生的景祥俊,其外婆、父母都是林場的營林工。1997年,22歲的景祥俊從通江林技校畢業後,義無反顧地回到鐵廠河林場,並主動申請去了離場部較遠的泥地坪工區做起了營林工。跟她同去的,還有6個同齡人。

  鐵廠河林場位于大巴山係米倉山南簏,這裏是中國森林資源富集區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熱點地區。當年的林場,不通路、不通電、不通水,照明用的是煤油燈,吃水要到遠處去背,吃菜靠自己種,油、米、面都要到山下鎮上去買,去一趟得從清早走到天黑。

  艱苦單調的大山生活,微薄的收入顯然留不住年輕人的心,跟她同去的同齡人先後離開了。到1998年春節假期結束後,工區裏只剩下工區長李成德和景祥俊。

  “你不羨慕外面世界的繁華嗎?以你的天生麗質和學歷,到縣城找個更好的工作,不是問題啊。”面對別人的疑問,景祥俊説:“我的外婆、我的父母都把愛留在了林場,我也要熱愛林場,如果連我這樣從小就在林場長大的人都離開了,那還有誰來看守這片山林?我不能走,我必須留下。”

  十多年過去了,工區領導換了一茬又一茬,只有景祥俊始終堅守在泥地坪,種下一棵又一棵樹,用腳步反覆丈量著一片又一片林地,寫下了一篇又一篇巡山日志。

  “哪怕死在山上,也要看著林子”

  1998年元旦,景祥俊迎來了人生中的重要時刻,她和家住工區附近的青年張志才結婚了。景祥俊守山護林也不再孤單,她把丈夫也發展成了“編外護林員”。

  每年11月到次年5月底,是米倉山防火警戒期。景祥俊不敢掉以輕心,每天冒著嚴寒巡護山林,走鄉串戶宣傳護林防火知識,嚴格檢查進山村民是否攜帶火源。她每天巡山近10個小時。

  惡劣的氣候環境和高強度的工作,使景祥俊的身體健康每況愈下。2002年8月的一天,正在林地裏栽樹的景祥俊突然疼痛難忍,昏了過去。張志才背著她一路小跑5個多小時後才到達公路,攔下一輛過路汽車趕到了縣醫院。檢查結果猶如晴天霹靂,景祥俊的左腎已經消失,右腎出現萎縮跡象。

  醫生告訴他們,必須馬上住院治療,要徹底治愈可能只有換腎。面對高昂的治療費,收入微薄的景祥俊退卻了。此時此刻,她只想盡快回到工區。“我要看著我的林子一天天長大,哪怕是死在山上,也是值得的。”

  經過幾天輸液治療之後,景祥俊堅持出了院。她找到鎮上的老中醫開了一些中藥,用蜂糖調制成丸子帶回工區。林場領導在得知景祥俊的病情後給她調整了工作崗位,由營林工轉為管護員,負責巡山護林和防火知識宣傳。

  鐵廠河林場場長張蕾説,景祥俊的工作依然沒有落下。她不僅把自己的林子看得好好的,還會熱心地幫助其他同事護林。

  “有困難也要自己克服”

  近20年來,景祥俊走遍了林區的山山嶺嶺。張蕾告訴記者,景祥俊管護的泥地坪工區從未發生過一起森林火災,她在林區巡護的裏程已經超過6萬公里。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景祥俊還自學了森林病蟲害防治技術和積肥育苗知識,並通過3年的勤奮,自學完成了園林專業的全部課程,于2010年取得四川農業大學的專科文憑。

  張蕾説,無論生活條件多麼艱苦,經濟境況多麼拮據,病魔如何折磨,景祥俊從未向組織上提出過任何要求。2013年,巴中市林業局局長到泥地坪考察林場工作時,問景祥俊有什麼困難需要幫助。景祥俊微笑著回答,沒有什麼困難,有困難也要自己克服。她對林業工作的熱情讓她看起來總有股使不完的勁。每次場部開會,景祥俊都積極主動跟其他工區的同事交流工作,讓大家忘記了她是身患重病的人。“景祥俊用她的善良、認真、樂觀、開朗感染著大家,也感動了大家。”張蕾説。

  2015年2月,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景祥俊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全國五一巾幗獎章。最近,她又被“2017森林中國大型公益係列活動”評選為“中國生態英雄”。面對這些榮譽,景祥俊説:“我所做的工作是每個護林員都會做的,我從來沒想過能夠給我帶來這麼大的榮譽。”

  景祥俊説,她要繼續把山林管好,因為多一些綠色就多一些清新的空氣,多一些藍天白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32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