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種地為何用上“監控頭”
2017-07-16 09:13:0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礦山老板轉行搞農業,也就是幾年前的事,不過面對長勢喜人的百畝葡萄、百畝油桃、百畝火龍果,江西省新幹縣井盛農業有限公司老板陳槐康作為“門外漢”,一點兒也不擔心技術問題。

  “現在種地講科學,有了‘神器’澆水施肥跟玩兒似的。”他喜滋滋地説。

  陳槐康所説的“神器”是基地上的水肥一體化設備:一臺電腦控制著管網,通過基地裏安裝的探測頭判斷瓜果蔬菜是否“渴了”“餓了”,然後命令管網自動澆水施肥。這樣施肥不用再雇人雇機器,一畝地能多收兩三成,多掙二三百元。

  江西省是我國農業大省,近些年正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如今在一些農業龍頭企業的生産基地裏,可以見到各式各樣的攝像頭、探測頭等智能資訊搜集裝置。

  這些技術讓中國農業更加“智慧”。它們使農業生産各個環節資訊的實時獲取和數據共用變得更加簡單,可以保證産前正確規劃而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産中精細管理而提高生産效率,實現節本增效;産後高效流通並實現安全追溯。

  依托新技術手段發展起來的智慧農業,正成為中國農業供給側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監控頭、探測頭的另一端,是擺脫了“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傳統農耕方式,開始學習現代種植技術的“新農民”,以及對食品安全越來越重視的消費者。

  為了讓高端蔬菜“定制”客戶看清楚綠色有機蔬菜的生長過程,奉新縣雲飛揚農業體驗園在300多畝蔬菜種植基地上裝了8個雲臺式攝像頭。

  老闆娘甘蕊掏出手機,對著蔬菜包裝袋的二維碼一掃,進入農場微信公眾號,便可以隨時隨地觀察基地裏灌溉、施肥、除草的場景。“我們的會員還可以調出種植基地1個月之內的視頻,360度旋轉無死角,鏡頭可以拉近拉遠。”

  這種雲臺式攝像頭是她丈夫所經營的科技安防公司所生産的産品。夫妻倆把原本用來聯網防盜的設施用到農業生産中來,解決了消費者對有機農産品不信任、優質農産品賣不出好價格的難題。“有機種植的所有環節都要經得起監控。”

  事實上,監控頭、探測頭與互聯網的結合所衍生出來的“物聯網”概念,已在中國現代農業中生根發芽。土地與“雲端”的連接,將拓展現代農業發展空間。

  “傳統農業靠天吃飯,而現代農業靠科技來實現精準可控。”江西巴夫洛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裁肖文説。為此,他收購了國內一家研發感測器的企業。

  在高安市巴夫洛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種植基地裏,每5—10畝地裏就埋著一個探測頭。這種無線探測頭耗電量極低,但能實時將土壤資訊和農作物生長資訊傳輸到總機,使用壽命長達20年之久。有了這些感測器,農民可以人為控制農作物生長周期,讓一些作物在市場價格高的時候成熟上市。

  “一家以色列的公司想從我手中把這個技術買走,我沒有同意。我認為今後它將在中國現代農業中將會有巨大的市場。”肖文對自己的眼光感到自豪。(記者劉健、郭遠明、吳鍾昊、郭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農活服務隊讓種地用人不再難
    蘭根喜之所以感謝婦女農活服務隊,是因為這段時間他家蓋房,忙得不可開交,根本騰不出功夫幹農活。婦女農活服務隊的出現,破解了外出務工戶、土地流轉大戶、合作社等的用工難,農村閒散人員也派上了用場,有了活幹,掙到了錢。
    2017-05-21 03:47:03
  • 王中來 種地也能種出大名堂
    自打4月28日在省上開完五一表彰會,回到楊淩的職業農民王中來就一直有點恍惚。王中來摸著留著寸頭的後腦勺,還有些不好意思地説:“我想把勞模獎金捐出來,通過慈善協會幫助更多的人。王中來告訴記者,合作社既是專家的示范田,更是農民的聚寶盆。
    2017-05-12 07:47:15
  • “互聯網+農機”讓農民種地更省力
    春耕大忙時節,記者走進鐵嶺市的免耕播種保護性耕作現場,不時會看到一些新景象:GPS定位、攝像頭、顯示屏等一係列傳導監控設備被安裝在免耕播種機上,而農機手在開展免耕播種的同時,要時刻關注眼前的顯示屏,以確保作業符合標準。
    2017-05-11 07:46: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25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