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倡議:科學培養“書香寶寶”
2017-07-15 16:19: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7月15日電(記者陳聰穎、蔣芳)記者15日從第七屆江蘇書展採訪獲悉,多位業內人士倡議培養“書香寶寶”,並研討青少年分級閱讀的科學規律。

  “全民閱讀”已經連續四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當前全社會對于閱讀的認知度普遍提高。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的《全民閱讀“十三五”時期發展規劃》明確提出要大力促進少年兒童閱讀。正在舉行的第七屆江蘇書展上,中國分級閱讀長三角論壇是重頭戲之一。

  中國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鄔書林提出,幼兒在0-3歲時,父母應該給孩子講故事,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和習慣,等孩子長到4-7歲則應該反過來,讓孩子掌握科學的閱讀方法,把書中的知識變成自己的,給父母講故事。

  華東師范大學教授周兢説,一直以來,在閱讀尤其是學齡前閱讀學習這個問題上爭論較多。歷史上,我國早期讀寫即是識字認字過程,所以在談到閱讀時,很多家長會把閱讀和認字寫字關聯起來,甚至有些家長在孩子兩三歲的時候就開始教孩子認字。事實上通過科學方法如眼動儀等的研究發現,3歲兒童閱讀時視覺關注重點都在圖像上,且視覺移動距離狹窄,對文字關注極少;6歲兒童則有反覆掃射文字區域的現象。因此,周兢提議家長在教育過程中應遵循兒童閱讀發展規律,或可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讀書要從娃娃抓起。”南京大學教授、中國閱讀學研究會會長徐雁説,閱讀是最好的教育,孩子對閱讀最敏感期是4-5歲期間。周兢介紹,現代科學研究表明,學前階段是兒童大腦發育的關鍵時期,閱讀對于兒童腦發育有促進作用,有利于兒童語言學習和發展。兒童的閱讀腦發育第一階段為圖像階段,因此對學齡前兒童來説,最好的閱讀材料是圖畫書。

  中國國家圖書館少年館館長王志庚提出,分級閱讀的概念主要針對兒童和青少年,這是青少年學會閱讀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理念,成人為兒童提供閱讀服務時應當讓兒童、青少年和書對等地聯繫起來,在合適的階段推薦合適的內容。一般來説,玩具書適合0-2歲的孩子閱讀;圖畫書即一般意義上的繪本適合3-8歲的孩子閱讀;橋梁書,即圖畫閱讀過渡到文字閱讀的階段性讀物適合7-8歲的孩子閱讀;一般意義上的文字書較為適合8歲以後的孩子閱讀。

  此外,親情互動的家庭環境也是兒童閱讀腦發育的重要條件,親子互動的閱讀十分重要。徐雁介紹,環境對于少年兒童的成長影響很大,對于父母來説,要培養“書香寶寶”,應當構建“家庭閱讀”的書香氛圍,學校與社會也應當大力重視校園閱讀指導和優良讀物推廣。

  中國分級閱讀長三角論壇期間,江浙滬京全民閱讀辦還共同發布《中國分級閱讀蘇州宣言》,倡導“全民閱讀,兒童優先;兒童閱讀,科學引領;分級標準,合力打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寮國首都一商貿城發生嚴重火災 多為中國商戶
    寮國首都一商貿城發生嚴重火災 多為中國商戶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2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