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醫療資源往下沉 八成病人就醫不出縣
2017-07-15 09:34:4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省城醫院人滿為患,基層醫院冷冷清清。這種醫療需求“上小下大”、醫療資源“上大下小”的局面如何破解?浙江率先試水,開展“雙下沉”工程,大大提升基層醫院的醫療條件和醫療水準,從根本上改變醫療資源錯位局面。

  “雙下沉”工程始于2012年,通過“醫學人才下沉、城市醫院下沉”,提升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群眾滿意率。浙江嚴格限制城市醫院規模擴張,規定城市主城區內三甲醫院不允許再添一張病床。大醫院想“擴展地盤”,必須到基層醫院去發展分院,主動與基層“攀親”。

  “緊箍咒”一念,效果立顯:浙江省人民醫院主動到府,與天臺縣人民醫院等3家縣級醫院建立“全面托管”關係;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與武義縣人民醫院確立了周期為10年的合作關係……截至目前,浙江15家省級醫院、39家市級醫院與122家縣級醫院開展合作辦醫,實現全省縣(市、區)全覆蓋。

  “雙下沉”重在人才的“下沉”,為了讓專家安心沉下去,浙江省制定了誘人的“留人”政策:下沉醫生在個人福利待遇、年終考核、評優和職稱晉升等方面都有很多優待。現在,浙江每家縣級醫院平均都有10名城市三甲醫院的專家常駐。

  一邊“沉下來”,一邊“送上去”。僅2015年,浙江城市醫院接收縣級醫院培訓1859人次。一上一下間,縣級醫務人員的技術和管理水準得到普遍提升。

  為從根本上改善基層醫療條件,浙江省每年安排2億多元資金,升級基層醫院的“硬體”。記者在天臺縣人民醫院採訪時看到,一位村民正在接受數字減影血管造影機檢查,檢查醫生介紹,有了這臺先進的機器,病患的冠脈病變程度很快就能確診。

  針對不少群眾去大醫院就診才踏實的心理,浙江用政策加以引導,推出差別化醫保支付措施:縣域醫療機構報銷比例比市級醫院高10%,比省級醫院高20%。如今,在本地就醫成為不少群眾的首選。

  “雙下沉”措施得力,沉得實在,目前浙江縣域醫院就診率平均達84.99%,手術臺次增加37.7%,三類以上手術增加近25%。(記者 王慧敏 方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寮國首都一商貿城發生嚴重火災 多為中國商戶
    寮國首都一商貿城發生嚴重火災 多為中國商戶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32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