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外賣小妹:我為什麼選擇送外賣?
2017-07-15 08:07:5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更多個人時間和更高收入!”

  當被問及“為何選擇送外賣”時,眼前這位來自山西的90後姑娘歡歡脫口而出了這句話。

  中新網記者 富宇 攝

  1994年出生的歡歡,在北京從事送外賣工作已經將近一年。入行時間不算長的她,可能並沒有意識到,她正身處在一個爆發性增長的行業。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3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6年12月底,中國網上外賣用戶規模達到2.09億,年增長率為83.7%。

  網上外賣的火爆,改變了不少人的生活習慣,尤其是在高溫難耐的酷暑,抑或是大雨傾盆的雨天,人們往往選擇手指輕輕一點,叫一份外賣,而這份便利,正是依靠歡歡在內的眾多送餐員才能得以實現。

  中新網記者 富宇 攝

  在歡歡所在的北京新街口外賣站點,大約有30多名送餐員,而她是唯一的女性。雖然身材嬌小,但她做這份工作卻如魚得水,每天平均能送二三十單外賣,一單平均能掙4、5元,每月的業績排在中等偏上。

  雖然在外界看來女生不適合做送餐員,但歡歡卻樂在其中,她的上一份工作是高爾夫球場球童,而之所以放棄球童的工作而改行送外賣,更多自由的時間和更高的收入,是重要的理由。

  “做球童有時要淩晨三點多起床,而送外賣比較自由,一般早上10點開工,下午兩三點吃午飯,晚上七八點收工,中途還能有時間休息,而且收入相對來説比較滿意。”歡歡説。

  中新網記者 富宇 攝

  歡歡告訴記者:“最近天氣很熱,外賣單比較多,每天能送30多單,月收入在6000多元。”

  6000多元的收入,雖然尚未趕上2016年度北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7706元),但卻是北京最低工資標準(2000元)的3倍多。

  “剛開始,家人不太希望我送外賣,覺得每天路上奔波,挺危險的。”歡歡説,“最後我説服他們讓我先試試,現在幹得還不錯,家人現在都挺支援的。”

  中新網記者 富宇 攝

  黝黑的皮膚,見證了歡歡的奔波和努力。雖然出門前會抹一些防曬霜,也會穿上公司發放的防曬服,但架不住高溫炙烤,防曬服甚至很快由黃色被曬成白色。

  雖然很辛苦,但歡歡並不在意,她更在意的是顧客的評價。在限時送達的要求下,送餐員們不得不爭分奪秒,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把外賣快速送到顧客面前。而如果能得到足夠多的顧客好評,歡歡每月還能拿到200元的公司獎勵。

  但如果遭遇惡劣天氣,超時送達就難以避免。歡歡説:“一般外賣要在35分鐘左右送到,但有時會遭遇狂風暴雨等惡劣天氣,還有用餐高峰期派單太多,這都可能造成超時。”

  從業差不多一年,歡歡深深懂得了溝通和理解的重要性。“昨天我就超時了,連忙跟對方説不好意思,客人表示理解,還説沒事沒事,大熱天的都辛苦了。這讓我很感激。”

  中新網記者 富宇 攝

  雖然在剛入職的時候,歡歡曾因為路不熟,在雨天耽誤了1個多小時才把餐送到,而被對方給了差評,但更多的情況下,歡歡並沒有遇到客人的刁難。

  “可能覺得我是女孩,幹這行不容易。”歡歡談到了一個印象深刻的例子:“有一天下暴雨,當我冒雨把外賣送到時,客人硬要給小費,但我覺得這是自己的本職工作,最後並沒有要。”

  在送餐員這個更多依靠體力的行業,女性絕對是少數。但巾幗不讓須眉,無數位像歡歡一樣的外賣小妹,依靠自己的努力,讓自己變成了城市裏的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記者 李金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2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