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內地熱浪滾滾火了“高溫經濟”
2017-07-15 07:57:4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來中國多地遭遇持續高溫天氣。部分省份連續一周發布高溫預警。熱浪滾滾也為商家帶來商機,新一輪“高溫經濟”隨著室外溫度而持續升溫。

  7月14日,南昌鐵路局九江橋工段作業現場,鐵路鋼軌溫度達50℃。中新社發 胡國林 攝

  河北省自7日以來連續8天發布高溫預警,其中11日至13日每天皆發布兩次高溫紅色預警。河北石家莊的最高氣溫連日來接近40攝氏度。

  高溫天氣讓很多年輕人選擇了“吃喝點外賣”的“宅”生活。外賣單量激增,使得大量騎著電動車穿梭在街頭巷尾的外賣送貨員成為城市的一道風景線。

  28歲的外賣送貨員張振峰表示,除了極端天氣,正常情況下他一天也就接20多單。近來高溫天氣人們不僅從網上訂餐,連生活日用品甚至喝的瓶裝水都從網上訂,“昨天我接了40多單,都顧不上吃午飯了”。但想著這個月收入也會隨之升高,張振峰表示很開心。

  7月14日,在有“火爐”之稱的江西南昌,一位送餐員“全副武裝”騎著電動車準備送外賣。 中新社記者 劉佔昆 攝

  三伏天很多民眾選擇“食補”,通過吃一些清熱解毒的食材預防中暑。超市裏綠豆、荷葉、蓮子、菊花茶成了高溫天氣民眾的“新寵”。

  石家莊一家大型連鎖超市裏,所剩不多的綠豆依然被五六名民眾圍著裝袋。超市工作人員介紹,高溫天氣時,白天客流量明顯減少,十幾個收銀通道,白天一般只有五六個在服務;不過一到晚上,客流量就明顯上升,即使將收銀通道全部打開,還是會出現顧客排隊等候的情況。

  賣場裏空調銷售員張偉正在跟一對年輕男女介紹不同空調的區別,看到店內又來了新的顧客卻沒有閒著的導購員,張偉只好先讓新來的顧客稍等片刻。張偉説,夏天是空調銷售的旺季,空調安裝師傅也成了“搶手貨”,師傅們的收入也增加了兩三倍。

  烈日炙烤,汽車也“發燒”。不少私家車主也為自己的愛車“降降溫”。石家莊一家汽車美容店店主周凱表示,近來到店裏給汽車貼防曬隔熱膜的人多了,甚至很多人打聽購買整車防曬罩。

  圖為一市民正在衝水享受清涼。 陳超 攝

  除了線下經濟火熱,網絡上避暑産品同樣熱銷且不乏有“小新意”。近來,一款被稱為“降溫神器”的衣物清涼劑火爆微信朋友圈。顧客可將它噴到衣物和身體上快速物理降溫。網店店主劉軍表示,該噴霧近日一天能銷售近三百件,比上個月翻了三倍。與此同時,店內的清涼貼和涼席的銷量也成倍增長。

  中央氣象臺14日6時繼續發布高溫橙色預警:預計14日白天,內蒙古西部、甘肅、西北地區東部、華北中南部、江南、華南東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溫天氣,其中,河北中南部、山西西部和南部、陜西東北部和關中地區、寧夏北部、甘肅西部、浙江、江西中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37~39℃,局地可超過40℃。(記者 李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32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