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年90個第一|第一次設立戰區:改革強軍戰略的標誌性舉措
2017-07-14 16:18: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題:第一次設立戰區:改革強軍戰略的標誌性舉措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劉昌寶

  2016年2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

  這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次設立戰區。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在隨後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這輪改革,調整劃設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是從“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出發,根據我國安全環境和軍隊擔負的使命任務確定的,有利于健全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構建聯合作戰體係,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地區穩定和世界和平。

  隨著戰區調整組建任務的完成,原瀋陽軍區、北京軍區、蘭州軍區、濟南軍區、南京軍區、廣州軍區、成都軍區番號撤銷。

  戰區作為本戰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按照平戰一體、常態運作、專司主營、精幹高效的要求,履行聯合作戰指揮職能,擔負應對本戰略方向安全威脅、維護和平、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使命。

  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衛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戰區與大軍區有七個方面的不同:

  第一是體制不同。大軍區是以陸軍為主體的體制編制,戰區則是集多軍種編成的聯合作戰指揮體制。

  第二是職能不同。以往的大軍區擔負著“戰”和“建”雙重職能,作為戰區主要擔負戰略方向聯合作戰指揮職能,“戰”的職能更加突出。

  第三是任務不同。大軍區擔負局地的作戰訓練教育管理等任務,戰區主要擔負聯合作戰指揮任務。

  第四是許可權不同。大軍區主要指揮區域內的陸軍部隊,特別是平時。戰區則是中央軍委派出的戰略方向指揮機構。

  第五是要求不同。大軍區擔負的戰和建的任務比較廣泛,戰區則要求一門心思、聚精會神、專司主營作戰和指揮問題。

  第六是指揮不同。過去大軍區接受軍委和總部指揮,戰區則直接接受中央軍委指揮,聽令于軍委來指揮戰區部隊的作戰行動。

  第七是訓練不同。過去大軍區要按照軍事訓練大綱負責從單兵一直到師旅團部隊的訓練。戰區則主要負責戰役指揮機構和按照實戰化、實案化要求檢驗聯合體係的作戰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相關新聞
  • 90年90個第一丨1948年根據作戰需要劃設五大軍區
    2016年2月1日,隨著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戰區的成立,瀋陽、北京、蘭州、濟南、南京、廣州、成都等七大軍區的番號撤銷。
    2017-07-13 21:46:26
  • 90年90個第一丨海空雄鷹團:屢創世界空戰史第一
    1958年2月,在山東半島上空,舒積成勇敢機智地掩護長機,雙機擊落臺灣國民黨空軍高空偵察機1架。
    2017-07-13 21:46:08
  • 90年90個第一丨晉察冀:第一個抗日根據地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題:第一個抗日根據地——晉察冀抗日根據地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楊祖榮1937年全民族抗戰爆發後,中國共産黨領導以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日聯軍、華南遊擊隊為主的抗日軍民,與日軍展開了殊死的鬥爭,並取得最終勝利。
    2017-07-12 18:25: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32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