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驚嘆!看看這個挑戰天險、點亮高原的“超級工程”
2017-07-14 14:13:09 來源: 央視新聞移動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復雜、最具挑戰的高原輸變電工程,線路綿延2738公里,新建鐵塔3410基,運送物資超過100萬噸,總投資162億元。

  它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電網工程,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途經高山峽谷、高寒荒漠、高原草甸,穿越地勢險要的橫斷山脈和湍急的瀾滄江、怒江、雅魯藏布江,是一條空中電力的“茶馬古道;

  其中,最高塔位東達山海拔5295米,是世界最高的500千伏輸電塔位;芒康500千伏變電站海拔4295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500千伏變電站;

  它是世界海拔跨度最大的電網工程,工程線路海拔從2200米至5300米,最高塔位與最低塔位之間海拔高差達3100米;

  為了保護318國道上震撼人心的“怒江72道拐”景觀,為了守護米堆冰川美景,為了避免開挖施工道路造成生態破壞,工程沿線架設了近千條索道,總長超過了1200多公里;

  這就是堪稱中國超高壓電力建設史上的“超級工程”——藏中電力聯網工程。

  自今年4月6日開工以來,來自全國各地的5萬多名電力工人奮戰在平均作業海拔超過4000米的高原上。他們克服高寒缺氧,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工程奇跡,修建出一條“雲中天梯”。

  2018年工程建成後,藏區電網電壓等級將實現220千伏到500千伏的大跨越,為西藏一半人口提供穩定可靠的電源保障。

  中央電視臺派出了近百人團隊對該工程進行報道,歷時兩個多月,幾上高原,行程超過兩萬五千公里,獨家記錄了“雲端天路”的壯美與施工的艱辛,並首次在3630米的高海拔搭建實景融媒體互動演播區。快來看看這個與天險挑戰、點亮千家萬戶的超級工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2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