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添上現代化翅膀--“産糧狀元縣”吉林榆樹的嬗變
2017-07-14 09:18: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7月14日電 題:農業添上現代化翅膀——“産糧狀元縣”吉林榆樹的嬗變

  新華社記者郭翔

  玉米價格下行,但以種玉米為主的吉林省榆樹市田豐機械種植專業合作社去年卻增收了。“增收‘密碼’是玉米與小矮豆套種,玉米産量不受影響,而每公頃小矮豆還能賣8000元。”合作社理事長陳卓經營著約700公頃土地,“規模經營降成本,農業科技增收入,‘一增一減’體現出現代農業的提質增效。”

  黑土地、松花江……吉林省榆樹市農業生産資源稟賦好,是連續多年的全國産糧狀元縣(市)。近年來,榆樹以完善現代農業生産、産業、經營“三個體係”為統領,緊抓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機遇期,從糧食大縣向農業強縣挺進。

  適度規模經營是現代農業的必由之路。過去,榆樹的千裏沃野被劃成小單元的“百衲衣”,一家一戶分散經營使機械展不開,政府服務難普及,土地産出打折扣。“土地托管給合作社後,一分錢不投,賺的一樣多。”田豐合作社社員李明學把4公頃土地托管給合作社,一年收入八九萬元,自己出去打工還能賺上三四萬元。

  規模經營“化零為整”的好處直接體現在生産成本的降低。“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統一採購,每公頃就能節約千元以上。”陳卓説,“零耕碎種”變為集約管理,生産品種、作業時間、種田水準得到統一和提升,“合作社每公頃玉米産量要比周邊農民高出10%”。

  目前,榆樹各類規模經營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超過1萬家,土地規模經營面積佔耕地總面積的近40%,2000多家農業合作社帶動農戶8萬多戶。

  種地要靠農業科技、靠信息化。從人工噴藥到機械噴灑再到航化作業,農作物疾病統防統治手段的變化折射出榆樹農業生産不斷躍升臺階。“去年和今年投入2000多萬元用于統防統治航化作業。”榆樹市農業局副局長孟繁野説,一架直升機一小時能噴藥近200公頃,而噴藥高架車一天才噴20公頃。

  農業與大數據結合。通過10年給黑土地“體檢”,收集整理數據,推出測土配方施肥技術,農民只要打個電話,就能收到根據其耕地各種營養成分測算出的施肥配方短信,“私人定制”的新科技使每畝地節本增收上百元。

  今年,榆樹首次試驗旱地直播水稻技術。“每公頃大棚育苗、插秧成本就節約了6000多元,而生育期縮短了一周。”孟繁野拔起一根稻苗告訴記者,“旱地直播讓稻子幹物質積累好,大米的口感會更好。”

  讓弱質農業搭上現代化快車,必須延伸産業鏈條,實現從原料基地變身精深産品基地。“糧食是優勢,我們圍繞糧食謀産業。”榆樹市五棵樹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吳喜慶説,中糧、正大等知名企業落戶榆樹看中的就是糧食資源豐富。從賣原料到賣無水酒精、檸檬酸等深加工産品,玉米為榆樹帶來的財富成倍放大。玉米深加工、百萬頭生豬一體化養殖、秸稈等生物質處理……如今,一批圍繞農業的大項目落地榆樹,全産業鏈理念正讓榆樹的資源優勢轉化成産業優勢。

  從粗放經營到集約發展、從分散生産到規模經營、從資源消耗型到環境友好型。根據榆樹“十三五”現代農業發展規劃,到2020年,榆樹將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形成國家糧食安全保障示范區、糧食生産結構優化綠色發展示范區和現代農業建設改革創新實驗區。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大山深處的紅色傳承
    大山深處的紅色傳承
    “天坑村”的“通天路”
    “天坑村”的“通天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318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