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港口群:內外兼修,助力“一帶一路”
2017-07-14 08:3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14日電(記者 趙銀平)“一帶一路”,是聯通海陸之道,是貫通中外之路。港口,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和支點。牽一髮而動全身。要書寫海上絲綢之路的新篇章,要建設海洋強國,都離不開港口建設這一關鍵抓手。

  長三角港口群,在實踐中走出了一條內外兼修之路,成為“一帶一路”倡議前行的極大助力。

  長三角港口群:重要橋梁和樞紐

  “一帶一路”的關鍵在于互聯互通。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猶如一條藍色的飄帶,將沿線的國家地區緊密聯繫起來,海上運輸就是這陶飄帶的血脈。長三角港口群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優勢,在海上絲綢之路及中國對外開放與經濟發展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長三角港口群,從國內來説,處于南北幹線和長江幹線的交叉點,可謂四通八達;國際上則覆蓋了亞歐航線、中東航線、非洲航線、東南亞航線,絕大部分都在海上絲綢之路的軌跡上。長三角港口群是實現內陸與國際貿易接軌的重要橋梁和樞紐。

  如連雲港作為新亞歐大陸橋東橋頭堡和環太平洋地區重要的海到府戶,擁有陸海交匯聯動的先天優勢和基礎功能,是中歐陸上海鐵聯運大通道的出海口。上海港地處中國海岸線中部,是中國發展最重要經濟帶——“長江經濟帶”的入海門戶,毗鄰全球東西向國際航道主幹線,集疏運網絡四通八達……

  是橋頭堡,是助推器。隨著我國外向型經濟的發展,“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建設等國家戰略不斷推進,長三角港口群將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兄弟同心,區域聯動成合力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長三角區域各港口在發展過程中,形成多點、線的縱橫交錯的聯動,既有以政府推動的、資本為紐帶的省域港口一體化,也有以業務為導向的跨區域合資合作。這些舉措既避免了同質競爭,又能發揮各自優勢,從而形成合力,提升了整個區域港口群的建設和發展。

  上海組合港就是合作的典范。成立于1997年的上海組合港管理委員會,負責協調上海市、浙江省、江蘇省轄區內港口航運的所有事務。二十年來,其一直聚焦區域港口航運發展。而今,上海國際航運中心“一體兩翼”的港口戰略組合基本上形成了布局合理、分工明確、幹支銜接、功能協調的區域港口體係。

  成果有目共睹。1997年,全球百大集裝箱港口中,長三角港口中只有上海港位列其中,排名第十一。2016年,全球百大集裝箱港口中,長三角港口佔據了5席;全球港口貨物吞吐量前十大港口中,中國佔據7席,其中長三角港口佔據3席,寧波-舟山、上海和蘇州分別位列第一、二和第四位。截至目前,區域內已建有9個億噸大港。長三角港口群對世界航運的影響越來越顯著。這就是聯動、合作的力量!

  上港集團和中遠海運集團還強強聯手,正在共同籌劃建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港航聯盟,發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岸國家建立長期、穩定的港航發展合作機制的倡議。

  “萬人操弓,共射一招,招無不中。”共同開發、業務互補、利益共用,這是港口合作與交流的新模式,是促進長三角港口群邁向更遠未來的有效途徑。團結就是力量。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使。四年來,“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艘大船歷經風雨,破浪前行。而長三角港口群自身的發展,就是助其遠行的風帆。

  長河當舞,對外合作達四海

  長三角地區是中國最發達的經濟區之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具有很強的經濟互補性,雙方的經濟互動在“一帶一路”中佔有重要位置,這為長三角區域各港口拓展新貨源、開展新合作提供了新機遇。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四年來,各港口都積極對接融入,全力打造最佳結合點,成績斐然。

  寧波舟山港,便抓住機遇,利用其地理上具有連接東西、輻射南北、貫穿絲路兩翼的優勢,著力打造海陸雙樞紐最佳疊加點。

  全力融入“一路”。 寧波舟山港加大與全球航運巨頭合作,加強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航線航班開發力度,成為名副其實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樞紐大港。對比2014年,2016年寧波舟山港“一帶一路”航線從74條升至82條,全年航班從3780升至4412班,全年箱量從838萬標準箱升至908萬標準箱。其中,東南亞航線從20條增至目前的28條,覆蓋了越南、泰國、緬甸、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新加坡、菲律賓、柬埔寨等東南亞主要國家,成為東南亞國家輸往日韓、北美等地國際貿易貨源的重要轉机站。

  全面對接“一帶”。寧波舟山港北侖、鎮海兩個港區直通鐵路,已成為中國南方海鐵聯運業務量第一大港、對接“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樞紐。截至目前,全港海鐵聯運班列已開通11條,業務范圍涵蓋江西、安徽、陜西、甘肅、新疆等12個省份20余個城市,進而延伸至中亞、北亞及東歐國家。一個多月前,74標準箱國際聯運貨物從寧波舟山港出發,經“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節點——西安,運往東歐國家匈牙利的布達佩斯。

  再如江蘇太倉港,僅近洋航線就有24條,可以通達日本、韓國、東南亞、俄羅斯等的港口。還有以連雲港為基地的中哈物流合作、連雲港中歐班列……

  長三角港口群以“水”為媒,長河當舞,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地區親密互動、有效勾連,讓中國的對外合作通達四海,更讓中國互利共贏的大國理念通達四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銀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大山深處的紅色傳承
    大山深處的紅色傳承
    “天坑村”的“通天路”
    “天坑村”的“通天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21121317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