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探測到一批8億年宇宙年齡的星係
2017-07-13 19:03: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13日電(記者王琳琳)近日,記者從中科院上海天文臺獲悉,由該臺研究員鄭振亞領銜的多國研究團隊探測到一批宇宙年齡為8億年的遙遠星係,發現宇宙在該年齡段處于從混沌到光明的中間狀態。

  該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一流天體物理期刊《天體物理快報》上。

  宇宙大爆炸後約30萬年,整個宇宙一片漆黑,沒有恒星、沒有星係。隨著第一代天體的形成,宇宙才逐漸被恒星和星係點亮。宇宙到底如何走出“暗黑時代”?人類對此展開了持續探索。

  研究發現,大爆炸後的宇宙,無數中性氫充斥其間。“暗黑時代”末期,宇宙第一代天體在重力的作用下開始孕育。由第一代天體發射的紫外光輻射不停地電離著周圍的中性氫,于是整個宇宙開始明亮起來。這段宇宙的整體相變過程被科學家稱之為宇宙再電離。

  宇宙再電離的具體過程是怎樣的呢?研究團隊以搜尋遙遠的萊曼阿爾法星係為切入點,揭開了宇宙“暗黑時代”末期的神秘面紗。

  鄭振亞介紹,“宇宙再電離時期的萊曼阿爾法星係”是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王俊賢發起組織的一個由中國、美國、智利三國天文學家參加的研究項目。該項目使用智利泛美天文臺4米口徑望遠鏡上的超大視場暗能量相機,通過專門定制的窄帶濾波片,係統搜尋了宇宙“暗黑時代”的萊曼阿爾法星係。

  觀測和研究表明,8億年前,即宇宙在其當前年齡不到6%的時間段,宇宙中混沌的中性氫環境已經開始消散,一半中性氫被電離、另一半還處在電中性的狀態,這説明,早期宇宙中很大比例的第一代天體都需要形成于宇宙年齡8億年之前。

  這一天體物理學領域的前沿發現有助于人類係統揭開宇宙演化之謎。接下來,科學家將在更大尺度宇宙空間搜尋第一代天體,以了解其具體形成時間和過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31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