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央視主持肖曉琳去世 好友:出鏡風格永遠雍容爾雅
2017-07-13 09:26:0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肖曉琳 圖片來源:西寧晚報

  12日,有媒體爆料央視主持人肖曉琳因患癌病逝。記者從其同事、同學處證實此消息。同學回憶稱,肖曉琳大學時就十分出眾。曾與她一起共事的同事則誇讚説:肖曉琳從來沒有不備稿就進演播室,也從來沒有口誤錯別字讓導播不斷重錄。

  1962年,肖曉琳出生于湖南長沙。1977年她考入北京廣播學院(現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係。畢業後回到長沙電臺工作。長沙電視臺成立後,肖曉琳成為了長沙電視臺的第一批播音員。

  1987年,肖曉琳考入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新聞係。1988年調入中央電視臺後,據知情人透露,她最早在專題部,後因能力出眾被調走。肖曉琳先後主持了《思考與觀察》、《焦點訪談》、《半邊天》、《社會經緯》等,1989年曾擔任《新聞聯播》主持人。

  1995年,肖曉琳赴美國猶他州州立大學新聞係學習兩年。回國後,她謝絕了許多欄目的加盟邀請,選擇了央視法制欄目《社會經緯》,並與他人一起籌備創辦一個新的法制欄目《今日説法》。

  據媒體披露,在籌辦《今日説法》時,節目組連辦公室都沒有,工作人員只好在咖啡廳裏辦公。沏上一壺茶,一待就是一天,一忙就是兩個月。

  1999年元月,通過“新聞介人、專家參與、大眾評説”方式對現實案例進行分析、評論的法制欄目《今日説法》正式推出,在當年底的一次調查中,《今日説法》收視率位居專題類欄目第一、觀眾滿意度第一、知名度第二。

  曾有媒體2004年專訪肖曉琳,文章提到,辦《今日説法》時,她接觸大量案件,面對很多求助信心情沉重,難得見笑臉。“正是這些心靈的打磨,生活的積淀,她的心中才充溢著感激與懺悔,我們慫恿她寫一本書,以她的經歷,以她的才情,不寫太可惜了,她被大家的熱情所鼓動,説是可以寫一本,就用‘誰能記誰到永遠’作書名,封面淡雅一點,大家一致叫好。”

  離開《今日説法》後,肖曉琳又創辦了《講述》節目。有媒體曾披露稱,最初的制作人員都是肖曉琳從《今日説法》帶過來的。當時人手特別緊,一個人頂好幾個人使,有的編導為了趕一個片子,三天三夜不離機房,出來已經走不動路了。正是靠著這種鍥而不捨和頑強拼命的精神,《講述》才從一個剛開始並不為人所看好的欄目迅速成為中央電視臺十套的標誌性欄目。

  “她人好,真的太可惜。”林平(化名)是肖曉琳的大學同學,雖然過去很多年,她依舊記得肖曉琳的音容笑貌,“學校的一次演出,她和另一位同學跳櫻花舞,全場鼓掌。其實曉琳在大學時非常出名,但她為人低調,不願拋頭露面,加上畢業後分回湖南,名氣最初稍遜于其他同學”。

  一位曾在央視與肖曉琳共事的老友回憶稱,肖曉琳最大的優點是努力和隨和,“願意幫助別人,無論在哪裏都很能與同事、領導相處,人很漂亮,作風也嚴謹”。

  另一位好友則告訴記者,肖曉琳曾被很多央視人視為榜樣,“她出鏡風格永遠微笑、雍容爾雅,吐字清晰從容不迫,主持專題節目娓娓道來沁人心脾,氣場柔和又強大,我印象中她從來沒有不備稿就進演播室,也沒有口誤錯別字讓導播不斷重錄”。(記者 張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31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