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次全國戰鬥英雄代表會議:1950年,以民主方式選代表
2017-07-12 17:34: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  題:第一次全國戰鬥英雄代表會議:1950年,以民主方式選代表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楊祖榮

  “新中國成立僅僅一年之後,就在北京隆重召開了戰鬥英雄大會,充分表明我黨我軍對英雄的重視和尊敬。”67年前,曾在戰場上出生入死、屢立功勳的連長張學安,光榮出席了第一次全國戰鬥英雄代表會議。

  1950年9月,當時年僅25歲的張學安參加第一次全國戰鬥英雄代表會議的身份是“華東一級人民英雄”。後來,他曾擔任過浙江省軍區原普陀守備區副司令員。

  “參加這次會議的代表共有350名,其中中國人民解放軍戰鬥英雄代表258名,工作模范代表44名,英模單位代表5名,民兵英雄代表43名。”解放戰爭中曾9次負傷,5塊彈片永久地留在了身體中的張學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仍然清楚地記得當年的盛況。

  這些代表都是各野戰軍、各軍區用民主的方式,逐級、慎重地選舉出來的。如魯中南軍區機關83人投票,莊心一得到了80票,光榮當選。

  “另外,還有64名國民黨軍起義部隊代表列席了會議。”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尹黎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張學安回憶説,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等領導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

  大會現場,英模代表們都非常激動。“這真是我們英模代表終生不能忘記的最興奮、最光榮的時刻。平時很少流淚的英模代表們,這時大都流下了幸福的淚水。我也不例外。”全國特等戰鬥英雄、智取華山親歷者劉吉堯曾對記者回憶道。

  尹黎認為,這次會議對于人民解放軍進一步發揚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提高部隊戰鬥力,特別是進入和平時期之後,樹立永遠是一支戰鬥隊的思想,起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後來,中國人民解放軍又召開過兩次全軍英模大會。

  1987年7月27日至31日,經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批準,中國人民解放軍原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聯合召開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英雄模范代表會議。出席這次會議的正式代表共400名,其中功臣、戰鬥英雄、工作模范代表320名,英雄集體代表80名。特邀代表100名,其中武警部隊英雄代表10名,民兵英模代表40名,擁軍優屬代表和烈屬、軍屬、轉業退伍軍人代表50名。

  2007年8月1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0周年暨全軍英雄模范代表大會召開。出席全軍英雄模范代表大會的421名正式代表和81名特邀代表出席大會。

  “這次英模大會的代表年齡最大的有90歲,最小的是年僅12歲的民族英雄方志敏曾孫女方銘璐。”10年前,當時年82歲的張學安又一次參加全軍英模大會時,他把獲得的所有獎章和勳章都挂在了胸前。

  “參加大會的前一天晚上,我激動得睡不著。”白發滿頭的張學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病夏治”正當時
    “冬病夏治”正當時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30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