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天踩著這樣的土地工作,一到夏天他就會繃緊神經
2017-07-12 16:38:30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片來源:中國新聞網

  一到夏季,陳遠春總會不由得繃緊自己的神經。

  陳遠春所在的新疆準東五彩灣煤區是一片戈壁灘,在烈日炙烤下地表溫度往往接近50攝氏度。曠野風起,卷起滾滾煤灰,遮天蔽日。

  這裏有一種現象極其危險,當煤層接近60攝氏度便會自燃,一旦自燃,那麼已經填裝在這片土地上400個炮孔裏的幾十噸炸藥,就會發生爆炸。

  從20歲幹上爆破這一行起,陳遠春在爆破一線已經工作了整整23年。二十多年的從業歷程,解決了多少個值得自豪的爆破難題,陳遠春已經記不清了。每天都行走在火藥庫上,硝煙彌漫中摘下防護面具,混著煤灰和汗水的臉上只有牙齒是白的。

  如今,身份上成了“爆破隊長”,技術上成了“業務大拿”,但是陳遠春的膽子卻慢慢變小了。“從接到爆破工作單開始,心裏的弦兒就繃得緊緊的,一直到所有隊員安全返回基地,揪著的心才能放下。”

  每一次爆破,陳遠春都要搶在煤層60攝氏度自燃的紅線之前,帶領隊員安全地從炮區撤離,然後起爆!

  “人員設備安全,沒有盲炮,爆破效果良好。”這是陳遠春最期待的報告。所幸擔任爆破隊長至今,陳遠春帶領隊員完成各類爆破任務1.5萬余次,事故率為零。

  有一場爆破,陳遠春格外難忘。

  那就是被稱為“天下第一爆”的三峽工程。

  2006年,三峽三期RCC圍堰拆除爆破工程,擔任此項任務的爆破隊隊長正是陳遠春。方量大、難度高、岩層復雜、水下爆破等各種困難匯集,堪稱一本工程爆破難點“百科全書”。

  面對挑戰,陳遠春的“犟勁”上來了。吃在現場、住在現場,反覆進行各種民爆器材、炸藥、雷管、導火索試驗,爆前認真研究起爆方案,爆後仔細分析爆炸效果……他用了整整半年時間去攻關技術。

  2006年6月6日下午16時7分,隨著三峽爆破總指揮一聲“起爆!”,龐大的圍堰在12.888秒順序沉入水底,完美收工。

  “爆破工作的高危性質,讓人每天都感覺是在戰場上。”作為這個戰場的總指揮,陳遠春的眼裏有勝利更有安全。行走在火藥庫上的“爆破隊長”,把細節看的比什麼都重要,畢竟,這背後關乎生命。(來源:中工網、湖北日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病夏治”正當時
    “冬病夏治”正當時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30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