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半年102家央企凈利超五千億
2017-07-12 08:14:5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凈利同比增18.6%;累計實現營收12.5萬億,連續5個月兩位數增長

  102家中央企業中,有99家企業盈利,48家企業效益增幅超過10%,29家企業效益增幅超過了20%,央企上半年大象起舞,惹人關注。

  7月11日下午3時,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在國新辦發布會中介紹,上半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利潤總額7218億元,同比增長15.8%,凈利潤5353.2億元,同比增長18.6%。今年以來各月效益均保持兩位數增長,6月當月實現利潤1596.7億元,為單月利潤歷史最好水準。上半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2.5萬億元,同比增長16.8%,已經連續5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

  主業利潤增長貢獻進一步提高

  沈瑩介紹,“中央企業上半年月度效益創下了歷史最好水準,單月利潤創造歷史最好水準。”沈瑩分析,主要體現在主業利潤增長貢獻進一步提高。央企利潤有多種來源,但是代表核心競爭力和穩定性的還是主業利潤,上半年,中央企業主業利潤佔整個利潤比重同比提高了4.8個百分點。

  沈瑩介紹,其次是效益增量拉動過程中,傳統産業提升的動能和新動能協同推進,傳統的石油石化、鋼鐵、煤炭這些行業的效益大幅度回升,奠定了效益增長的基礎,同時,一些裝備制造業、先進制造業,還有現代服務業,這些行業的效益都在持續向好。而且,規模效益的增長比較匹配。上半年規模增長速度是16.8%,同期利潤增長速度是15.8%,規模效益是匹配的。

  已有12家央企和銀行簽訂債轉股協議

  對于央企高負債高杠桿如何解決的問題,沈瑩介紹,國資委上半年推動央企進行債轉股,目前已有12家央企和銀行簽訂了債轉股協議,其中中鋼集團、寶武集團等債轉股已經落地,優化了資本結構。

  沈瑩表示,近年來,國資委在央企降杠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例如,推動企業資本市場融資,上半年,央企IPO、配股等方式融資1000多億元,國資委也支援企業開展資産證券化業務;推動企業通過存量盤活收回資金;還有就是推動債轉股,目前已有12家央企和銀行簽訂了債轉股協議。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張春曉分析,去年國家對國企改革明確“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重點任務,並提出去産能和去杠桿的關鍵是深化國有企業和金融部門的基礎性改革,央企與銀行簽訂債轉股協議,就是經濟發展的協調要求下,資本市場改革與實體經濟的有效對接,協同改革,高效降低國企高負債與去除高杠桿,但是,這種改革還需進一步推進,讓“一行三會”的運作體係,更好地適應實體經濟的發展,這會對國企高負債率和高杠桿起到良好作用。

  下半年央企重組是否會加速?

  新京報記者發現,從去年6月至今,已有六次央企重組。目前國資委央企名錄中,央企已減少至101家,距離國資委年內百家的目標已經不遠。下半年央企重組是否會進入加速階段?

  “從重組效益上來看,都在逐步顯現,今後還會有更好的作用。”沈瑩介紹,在當前形勢下,重組整合是我們主動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的一個重要舉措,也是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間的正常經營行為。在推進重組過程中,我們注重重組效果,能不能做到1+1>2,能不能達到重組的效益?

  除最近雙雙因重大事項停牌的神華集團和國家電網外,有傳言稱五大電力也將合並?中國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李錦分析,目前煤電領域因産能過剩,企業集中度低等因素,有望迎來央企重組的變革。現在,央企中擁有發電業務的能源類企業共有12家,相對于5家鋼鐵、2家煤炭和1家水泥的央企數量,電力行業央企數量多,行業集中度提升空間較大。(記者 任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香港小學生走進天安門國旗護衛隊營地
    香港小學生走進天安門國旗護衛隊營地
    成都二環路高架水泥橋墩變身“綠色長廊”
    成都二環路高架水泥橋墩變身“綠色長廊”
    暑期安全第一課
    暑期安全第一課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30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