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技司法”漸顯實效
2017-07-11 20:04: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題:“科技司法”漸顯實效

  新華社記者楊維漢、羅沙

  公檢法資訊互聯互通,辦案軟件自動識別證據程式瑕疵;手機、互聯網上司法資訊公開,群眾辦事更方便;辦案智能輔助係統把司法人員從重復勞動中解放出來……現代科技正在與司法體制改革深度融合,“科技司法”正在向你我一步步走來並逐漸凸顯良好的成效。

  防范冤錯案件發生

  “被害人陳述、犯罪嫌疑人供述、監控視頻、鑒定材料……”檢查過手裏的各類證據,貴州省貴陽市公安局花溪分局民警將一起盜竊案的相關材料提交進了政法大數據辦案係統。

  按照流程,這套材料會被提交到分局法制大隊審核,審核無誤後再移送檢察院,但案件材料卻被係統攔截。係統提示缺少犯罪嫌疑人是否受過刑事、行政處罰的證據。民警補充證據後再次提交,係統“放行”。

  這是記者近期與14位法學專家走進司法改革一線看到的一幕。貴陽市大數據辦案係統試點單位,通過搭建政法專網和制作五類常見刑事案件證據指引,指導案件偵查人員“照單”收集證據辦案。

  在貴陽政法大數據辦案係統中,目前殺人、搶劫、盜竊、毒品、故意傷害等五類案件已實現網上證據流轉,如果某一證據材料存在問題,辦案係統會自動攔截提醒,要求補充完整後才能進入下一環節。

  江蘇省檢察院研發的“案管機器人”對案件進行大數據分析,自動向辦案檢察官發出期限預警、風險預警、辦案活動差錯提示,實現從偵查到批捕、起訴的全程留痕、動態監控。

  大數據資訊係統帶來新變化,推動偵查機關從“憑經驗辦案”到“按規矩辦案”轉變,成為遏制冤錯案發生的實招、硬招。

  專家指出,政法機關積極運用現代科技,逐步形成資訊共用共用、業務銜接聯動的體制機制,嚴格落實證據裁判、程式公正等原則,提高了打擊犯罪、保障人權的水準。

  打開司法便民“大門”

  今年3月,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百度地圖推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檢務公開新平臺。

  打開手機“百度地圖”,點擊“百度檢察地圖”中的“檢察官徽章(檢徽)”標誌,全國四級檢察機關3000多個檢察院的精準定位、職能介紹、聯繫電話、舉報電話一目了然。

  居民身份證實現異地辦理、跨省異地繳納交通違法罰款更加便捷、出入境證件手續進一步簡化……一批簡政放權便民政策讓群眾辦事更舒心。

  借助現代科技手段和平臺,給人民群眾提供最便捷的服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法機關踐行執法司法為民的“著力點”。

  如今,超過2000家法院運作訴訟服務網。大廳、網絡、熱線“三位一體”,人民法院正在努力把訴訟服務中心打造成為司法為民便民的品牌。

  檢察機關開通“人民檢察院案件資訊公開網”,各省區市檢察機關在“同一平臺”上,按照“同一標準”“同一程式”為群眾提供案件資訊公開服務。

  信息化,是司法改革的必由之路,更是助推司法便民的關鍵一招。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陳衛東説:“讓數據和資訊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在信息化時代,新科技手段可以更好推動司法為民、司法便民。”

  化解“案多人少”矛盾

  “案多人少”是政法機關長期存在的一個大難題。立案登記制改革後,更多案件涌入法院,案件數量井噴式上漲,如何緩解這一矛盾?

  在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記者看到了科技智能辦案的成果。“格式化文書自動生成”“庭審及辦公語音識別”“電子質證係統”“文書書寫‘左看右寫’分屏技術”等技術應用,大大減輕甚至替代了書記員的工作。

  語音自動轉換文字輸出,舉證、質證、認證環節電子化,使得庭審過程流暢、規范、有序,讓蘇州中院的司法效能大大提高。經過庭審實際應用,庭審筆錄的完整度接近100%,對疑難復雜案件的語音識別正確率達95%以上,庭審時間平均縮短20%以上,復雜庭審時間縮短50%。

  先進的語音識別技術,可以把庭審語音準確地轉化為文字,還可以自動識別、執行人的語音指令,促進司法人員和辦案智能輔助係統互動;文本資訊智能提取技術,能夠從電子卷宗中自動識別、抓取有關資訊;一鍵生成司法文書中的基本內容,減輕司法人員工作量……目前,一些地方運用現代科技提高司法效能,令人欣喜的效果正在顯現。

  “‘科技司法’成為中國特色司法制度建設的一道亮麗風景線。”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程雷説,“全國政法機關正在運用新技術,使法官、檢察官從大量的重復性勞動中解放出來,集中精力處理司法核心業務,很多地方創造性地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破解司法難題,探索出一條司法體制改革與現代科技應用融合的新路子。”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3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