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預測今年北極海冰最小覆蓋面積接近歷史第二低值
2017-07-11 19:01: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記者 董瑞豐)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員日前預測,今年9月北極海冰最小覆蓋范圍約為410萬平方公里,與1979年有衛星觀測記錄以來的第二低值(2016年)相當,位于俄羅斯西伯利亞外的北極東北航道可以通航。

  大氣所研究員劉驥平帶領的海冰研究團隊建立了北極海冰數值預測係統,這是一種包括大氣-海冰-海洋的全耦合的北極區域數值預報模式。利用該係統,劉驥平研究團隊對今年北極海冰最小覆蓋范圍進行了上述預測。

  記者從大氣所了解到,伴隨著全球氣候變化,北極海冰正在發生顯著變化。從1979年至今,北極海冰覆蓋范圍逐年減少,每年9月的海冰覆蓋范圍為全年最小,過去幾十年減少了近50%。

  北極海冰的快速減少引起了國際廣泛關注,也對我國開拓北極航道意義重大。統計顯示,海運承擔了我國90%以上的外貿貨物運輸量。北極航道使我國在現有東、西向兩條傳統主幹遠洋航線外,增加更為便捷的歐洲航線,最大可以節省近1/3的航程。

  劉驥平説,準確的北極海冰跨季度季節預測,將為開發和利用北極航道以及即將開始的我國第8次北極科學考察提供科學參考。同時,還將幫助我們了解北極海冰變化對我國冬季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大氣擴散條件的影響。

  大氣所近期研究表明,秋冬季北極海冰的異常減少將減弱中高緯的西風急流,使得冷空氣從北極向部分中高緯地區入侵的頻率增加,同時,北極地區更多局地水汽從海洋向大氣傳輸,導致近年來東亞、歐洲和北美部分地區冬季的低溫天氣和異常降雪。

  此外,北極秋冬季海冰大范圍減少,將影響大氣環流,使我國北方的大氣擴散條件減弱,在同等污染排放情況下,會降低空氣品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30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