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約談“治霾”慢作為城市 衡水等地有造假行為
2017-07-11 08:08:4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河北省衡水市、河南省滎陽市、山東省淄博市,以及山西省長治高新區等地方政府負責人因大氣治理不力被環保部約談。這也是今年以來環保部第三次公開約談京津冀治霾拖後腿的城市。

  此前,環保部曾約談了冬季空氣品質多次爆表的臨汾市、治霾中不作為慢作為的北京市大興區、天津市北辰區、河北省石家莊趙縣、唐山開平區、邯鄲永年區、衡水深州市,以及山西省運城河津市。

  環保部環保督察辦公室主任劉長根介紹説,此次約談這4個市(區),是因為這些地方在環保部正在進行的京津冀“2+26”個城市大氣治理強化專項督查中,被發現對存在的污染問題整改不力。這項史上最大規模的督查已經持續了3個月,但依然有企業在頂風作案,有政府部門弄虛作假。

  在督查中,衡水市有42家問題企業被環保部直接督辦,但幾個月過去,仍然有34家企業未完成整改。劉長根説,這樣的整改力度在 “2+26”城市中最低。其中突出問題企業18家,僅4家完成整改。

  在劉長根看來,約談衡水的原因還在于當地治污工作不嚴不實。6月1日,衡水市上報環保部稱,有17家問題企業完成了整改,但環保部巡查發現,實際完成整改的僅4家。

  淄博被約談的原因是問題企業最多。4月7日至6月29日,環保部督查組在淄博市共檢查企業(單位)1711家,存在環境問題的佔比85.7%,問題企業(單位)數量在“2+26”城市中最多。6月19日至24日,環保部巡查發現,前期督辦的175個問題,未解決的還有32個,較其他城市明顯偏多。巡查還發現,有3家企業的項目環保審批意見文號順序和批復時間邏輯錯誤,存在為證明企業整改臨時制作文書問題。

  滎陽市因整改慢被約談。在環保部要求當地整改的名單中,整改的企業僅有一半。環保部4月14日就要求當地督辦滎陽市恒達機器廠環境問題,但截至6月25日巡查時仍未完成整改。

  長治高新區被約談的原因是整改組織協調不力。長治高新區相關部門在“散亂污”企業取締工作中責任劃分不明確,督查整改調度和監管制度不健全,導致整改落實工作推進不力。環保部近期巡查的6家“散亂污”企業,均未完成整改。

  劉長根介紹説,為期一年的大氣強化專項督查設立了督查、巡查、約談等環節。督查發現問題,巡查督辦問題解決,約談則是對治理不力、慢作為的地方政府進行壓力傳導。

  被約談的衡水市市長王景武表示,將盡快啟動問責程式,對整改中不嚴不實的情況進行問責。

  今天,還有吉林省四平市及公主嶺市、江西省景德鎮市等三地的政府因為環境品質惡化被環保部約談。四平市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垃圾處理問題突出;公主嶺市排污管網改造進展緩慢,市區每天約3萬噸生活污水直排環境;景德鎮市個別斷面水質由二類惡化為五類。(記者 劉世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環保部對七市(區)政府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
    7月10日,環境保護部對吉林省四平市及公主嶺市、江西省景德鎮市、河北省衡水市、山東省淄博市、河南省滎陽市、山西省長治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進行集中約談。
    2017-07-11 07:50:32
  • 環境問題突出 環保部約談景德鎮等7市區政府負責人
    昨日,環保部對吉林省四平市及公主嶺市、江西省景德鎮市、河北省衡水市、山東省淄博市、河南省滎陽市、山西省長治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進行集中約談。
    2017-07-11 07:31: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9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