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和手遊搶孩子——真實的“王者”才榮耀
2017-07-11 07:51: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題:和手遊搶孩子——真實的“王者”才榮耀

  新華社記者李麗

  風靡全國的手遊“王者榮耀”因青少年過度沉迷正引來諸多爭議,而在江蘇常州的丫髻山下,幾十名青少年組隊“團戰”“尋寶”“做任務”,在現實版的“王者榮耀”中迎接挑戰,卻得到了家長和老師的一致讚賞。

  幾天前,江蘇省從蘇州、連雲港等地選拔出的4所學校代表隊參加了由國家體育總局航管中心、中國無線電運動協會和中國定向運動協會主辦的“世外源杯”全國超級少年挑戰賽江蘇預選賽。5-6日的比賽在常州溧陽丫髻山腳下的晶陽山莊內舉行,參賽隊要利用無線電測向和定向越野等手段,完成食用昆蟲、野外救援、野外宿營、逃離險境和穿越河流等競賽單元獲得積分,積分前兩名的隊伍可參加將于7月20-30日在內蒙古額爾古納市舉行的全國總決賽。

  競賽環節的設計突出挑戰和趣味,挺像電子遊戲中的“團戰”“尋寶”和“闖關”。但之所以家長和老師們都認可這種戶外遊戲,卻反對孩子玩手遊,原因也是顯而易見的。網絡遊戲是虛擬的,往往伴隨暴力色情、混淆歷史、花錢攀比等內容,對自制力和辨別力差的青少年易有負面影響,而戶外活動是真實的,強調親近自然、身體力行、公平競爭和應對能力,灌輸的都是正能量。

  如何同手遊爭奪孩子?無疑是一個需要研究的大課題。但此次活動承辦方、尚遊體育總經理譚東的回答就一句話:“帶孩子來參加我們的活動吧,比王者榮耀好玩多了。”

  一句玩笑,並非沒有道理。中國定向運動協會秘書長姜玉龍認為,王者榮耀之所以成為“爆款”,一定是充分滿足了大眾和青少年在現實中難以滿足的某些需求,比如勝利的快感、成就感、認同感和榮耀感。他認為,通過有趣、健康的戶外活動,滿足孩子們尋求挑戰和取得成就的心理,對他們走出網絡和手遊一定是有幫助的,“比如超級少年這個活動,就是讓他們學會做真正的‘英雄’,體驗真實的‘榮耀’”。

  連雲港灌雲縣伊山中心小學隊在此次預選賽中獲得了第二名,成功晉級總決賽。隊伍中六年級學生蔣娟是學校田徑隊和定向隊成員,個頭已超過成人。小姑娘説,活動裏她最喜歡的地方,是按照地圖和指北針找到指定地點、完成任務的時候。蔣娟的教練介紹,這個小姑娘和他們的校隊已在全國性的比賽中拿過不少獎項。而這些帶給她的成就感和認同感,一定比電遊裏的排位更真實。

  兩天裏,這些平時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的“寶貝們”不僅體驗了頂著烈日雷雨負重奔跑的滋味,還要嘗試鑽木取火、搭帳篷、救助“傷員”及利用杠桿原理以木板搭橋“過河”。這幫孩子雖然每天累到癱,也有小姑娘在吃烤知了時不敢下嘴,但整體上還是興奮的。按照江蘇省無線電與定向運動協會秘書長顧鐵泉的説法:“因為前面有目標,後面有壓力,完成了任務有成就感。這點苦也不算什麼,現在的孩子吃點苦是好事兒。”

  他説,活動鍛煉了孩子們的團隊協作和野外生存能力,讓他們學習在沒有大人幫助時如何獨立應對緊急情況、如何分析問題和克服困難。“這些,其實是一個合格的公民應該具有的能力,體育活動在孩子們人格塑造、心智發育上的積極作用,還是很明顯的。”

  在健身和素質教育漸受重視的社會大風氣下,定向這樣曾在上世紀風靡校園的運動項目,再次煥發生機。顧鐵泉介紹,除了開展定向活動的學校外,還有不少體育文化公司找到協會,要求技術支援,“因為舉辦類似青少年夏令營、拓展訓練等這樣的活動,無線電測向和定向是很適合的內容”。而在姜玉龍的日程表上,今年僅中國無線電及定向運動協會主辦和參與的活動就已有50多項。

  譚東今年初才開始接觸定向,但他一接觸就十分看好這項運動的前景,很快就承辦了此次“世外源杯”超級少年江蘇預選賽。冠名此次活動的江蘇丹陽世外源野營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史華與他不謀而合,他們甚至認為這個戶外運動“可能幾年之後,會像馬拉松一樣火起來”。

  對這個略顯大膽的判斷,譚東給出的理由是:大眾運動意識增強,而相對于其他運動,定向門檻低,對裝備和場地要求不高,便于大眾參與;定向是體力和腦力的完美結合,強調對綜合能力的鍛煉,尤其適合青少年,相較于路跑更具趣味性,更符合當前社會的價值取向;目前火爆的路跑到了一定階段,會産生運動和消費升級,比如手持地圖和指北針進行定向跑;定向融合度高,可與其他活動組合,在青山綠水或名勝古跡中進行,與旅遊等有天然契合度。

  本次比賽舉辦地晶陽山莊每逢節假日都有各種青少年營地活動,很受家長歡迎,場地預訂往往供不應求。江蘇晶陽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嵇為俊説:“因為家長也願意讓孩子們走向戶外、打破框框、培養探索科學和未知世界的精神。”

  在商言商,譚東非常希望抓住青少年市場,“一個孩子至少帶動身邊5、6個人”。

  如“跑男”等不少大受歡迎的戶外綜藝節目或多或少都有定向的內容,而目前“尋找美麗中華”全國旅遊城市定向係列賽也備受青睞。譚東覺得,利用網絡直播技術等手段,可以將定向類戶外活動打造成為一項很酷、過癮、健康、益智,受到青少年追捧和家長歡迎的運動。

  “戶外活動多的人,打遊戲就少,我就從來不打遊戲,”身為80後的譚東説。

  譚東和史華已合作組織過不少青少年營地活動,包括使用世外源的帳篷在不同城市舉辦的“帳篷節”。今年10月份,他們將結合定向,在溧陽舉辦面向長三角地區的“帳篷節”,並將在溧陽和重慶同時舉辦“首屆中國戶外拓展體育文化旅遊節”。

  對企業的參與,姜玉龍樂見其成。他認為,以往協會更偏專業,但面向孩子,首先要降低門檻、突出趣味性,企業和社會力量的參與,彌補了協會在人力和財力上的不足,市場的觸覺更靈敏,更能推出適合青少年口味的活動和産品。

  讓孩子多參加健康有趣的活動——看上去很容易很美好。然而,姜玉龍提出了一個現實的問題。“王者榮耀”類手遊易“入坑”的一大特點是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時間,“10分鐘爽一把”是該遊戲的官方宣傳,隨時、隨地,是風靡的一大前提。而進行戶外活動,縱然父母們已有了這個意識,也通常是利用節假日的大段時間帶孩子外出,但孩子放學後的時間大部分貢獻給了各種班,想去踢場球,可能就意味著要走老遠搭上快一個下午。

  那麼,如何從電遊手中爭奪孩子們,可能就在于我們身邊有多少供孩子活動的場地,有多少有趣和健康的活動供孩子隨時隨地選擇,以及,有多少家長願意並且能夠騰出時間陪伴和引導孩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96944